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來鴻:燕子飛時

2019-03-16

■ 翁秀美

偶遇一件天藍色風衣,對開襟,帽沿有淺淺繡花,衣上有飛燕燙花。小小的燕兒有的斜上,有的俯衝,若隱若現,各具姿態。這群可愛的精靈,輕盈活潑,給人久違的驚喜與感動--

彷彿立在鄉間,倚在門前,見燕子,上下翻飛。在屋簷,在房樑,穿行柳下,呢喃水邊。細雨中,微風裡,雙雙對對,聯袂同行。燕子飛時,春氣繚繞,山青,水軟,葉兒一片片地綠,花兒一瓣瓣地開,嫩生生的草芽兒,一寸寸漫上了人家的台階。小兒追逐嬉戲,放風箏吃花鬥草;大人們赤腳彎腰,後退一步,秧苗一行。眼前水田,遠處村莊,燕子在空中不斷來回,撲楞楞貼水飛過,俏生生立於枝梢,空氣裡瀰漫蚢蝩R而有生意的田園氣息。

燕子在古文獻中被稱為「玄鳥」,牠們有小鉗子似的嘴,布帛樣的雙翅,剪刀形的尾巴。甲骨文「燕」的字形,像一隻看起來似張口又似閉口的燕子的形狀,非常形象。《月令》裡說,春天的農曆二月份,也就是春分這天,燕子從南方飛來;秋天的第二個月--白露後的第五天--又會飛回南方。

當春日來臨,誰家的樑間簷下,有燕子啣泥做窩,便是這家人吉祥喜慶之兆。春聯中常將燕子稱為「紫燕」:新蒲細柳皆春色,紫燕黃鸝俱好音。燕子來時,春暖花開,是人們心中的報春鳥。牠們感知敏銳,快下雨時,會貼地而飛,堪稱氣象專家。牠們愛情專一,配偶一旦確定,絕不輕易另覓新歡,常被用來比喻愛情堅貞。「燕爾新婚,如兄如弟。」(《詩經.邶風.谷風》)燕爾,便是指新婚夫妻恩愛和美的情狀。

燕子在古詩文中也傳遞出一種特殊的意象,人們借助燕之形象來讚美春光,歌頌愛情,寄託相思之苦,感歎世事變遷。

「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晏小山,古之傷心人也。偏於春日懷人,煩惱情緒揮之不去,久立庭中對落花,偏有雙飛的燕子往來盤旋,孤獨傷感,更增愁腸。清代學者譚獻謂這兩句「名傳千古,不能有二」(《譚評詞辨》)。范成大的小詩則歡快明亮不少:底處雙飛燕,啣泥上藥欄。莫叫驚得去,留取隔簾看。多麼美妙的一刻:一明一暗,一動一靜,簾外雙燕忙碌築巢,簾內人悄悄地屏息觀看,歡喜之情溢於言表。

燕子是立在家門前那根電線上跳動的春之音符,是尋常人家一年一年對於春天的期盼,是人們眼中具有吃苦耐勞、勤儉持家等傳統美德的象徵,是即使離開千里萬里也不會忘記按時回家的遠行遊子。

記得那年春日,西湖。白堤上,一樹桃花一樹柳,在行進中變幻茖郁峞B間距。突然,眼簾中飛進了一對燕子,那般輕巧俊俏。我停下腳步,腦海中浮現出「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的詩句,是白居易見過的新燕麼?年年花相似,歲歲燕歸來,來西湖尋舊人,湖水依舊,白堤依舊。千年來,人在詩中,燕隨人行,西湖的春天,永遠生機盎然。

人與物,情感總是相互的,因而友愛、和諧、美好。

畫家吳冠中筆下的故鄉,迷濛恬淡。《雙燕》中水墨清新,點與線,黑與白,碼頭流水,老樹新枝,淡淡的卻深深的情藏於其中,如同遠處幾乎看不見的雙燕,留連不去。《童年》,瀰漫蚗衈菑籊T的油畫,房屋、水、橋、人,都被擁在漫開的春意裡,屋頂有雙燕翩翩。吳冠中在為《童年》所配的短文中說:......白牆黛瓦,拱橋曲水,小小的帆船,鵝群嘈嘈皆鄉音......特別是燕子,嬰兒時代見到的第一隻飛鳥是燕子。因牠築巢在我們家裡。

春天的畫圖,有眶給銢鶠A蜂飛蝶舞,又怎少得了靈巧的燕子?燕子飛時,春水搖動,春意湧動,燕尾如剪,剪去早春寒,剪得春光無限。燕子飛時,流水人家,芳草遍天涯,如此地美啊。看青杏小,柳綿少,佳人輕笑處,行人情生時,淡淡憂傷,些許惆悵,皆付與東坡妙手,書成一曲《蝶戀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