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熏壺

2019-03-16

■ 羅大佺

熏壺,就是茶壺,在我們老家叫作「熏(qiu)壺(hu)」。熏壺是泥土燒製的陶瓷品,圓圓的肚子,細細的壺嘴,一個蓋子蓋住上面的進水口,進水口上有一根彎彎的提樑。

熏壺是兒時農村裡用來燒水用的。熏壺裡裝滿水,掛在灶孔門上面吊在木樑上的鐵u上,灶孔裡每天煮飯,柴火煙火熏茈式A壺裡的水被柴火熏得滾燙後,倒在碗裡放涼後,就可喝了。奇怪的是,熏壺裡面並沒有放茶葉,水開後卻是有點紅顏色的,像茶水一樣,喝起來也有茶的味道。時間一長,熏壺外面結了一層又黑又厚的痂,像鍋巴一樣。童謠「一位老頭黑又黑,屙泡尿來又吃得」說的就是熏壺。

為什麼農村人要用熏壺而不用開水瓶呢?那時候農村窮,買開水瓶要花錢不說,還得要商業部門的供應票,而農村人,是沒有那些供應票的,除非你在城市裡有親戚朋友,人家願意把票給你。再說,燒開水還得用柴火呢,農村的山林都改田改土砍伐得差不多了,柴火還得節約茈峞C農村人渴了,一般用木瓢從水缸裡舀點冷水來喝也就行了,熏壺裡的茶水一般用來招待客人。熏壺在市場上隨便買,不要供應票,價格也比開水瓶便宜得多。熏壺很實用,既解決了商業供應票的問題,又省下錢和柴火,很受農人歡迎,幾乎家家都有一個。

小時候家裡姊妹多,父母先後生了我們兄妹七個,五哥不幸夭折於襁褓之中。六姊妹中,我從小調皮搗蛋,和哥哥姐姐關係不好,不受他們喜歡。時間一長,覺得自己將來也不會有什麼出息,心裡比較自卑,性格也比較內向。

一天,家裡來了位客人,父母親不在家,哥哥姐姐出工去了。看茷人又累又渴的樣子,我從熏壺裡倒了一碗茶水出來,遞給了他。

客人感激地看了我兩眼,一咕嚕將茶水喝下。

父母回家後,客人一個勁地誇我,誇我乖,誇我懂事,斷言我將來會有出息。誇得我的臉紅到脖子,誇得哥哥姐姐眼裡露出了嫉妒的神色。而父母,雖然嘴裡仍然數落荍琲瑤掍痋A臉上則是笑瞇瞇的。也許是受到那位客人的鼓勵,從此以後我盡量不去做調皮搗蛋的事情,哥哥姐姐也一改以前的態度,開始親近我,我的自尊心慢慢地樹立了起來。感激熏壺,是它教給了我做人的道理;懷念熏壺,儘管它早已走入了鄉村的歷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