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雞蛋仔

2019-03-09

■ 青絲

說起雞蛋仔,吃貨們的心情是複雜的,每次看見這道點心,總會忍不住口,想要一嚐為快。但很多時候,餅舖門前又總會有人排隊,都是衝虓s鮮出爐的雞蛋仔來的,必須加入隊伍輪候,才能滿足口舌。若是耗不起時間,就只能滿帶遺憾地路過,用想像對那種濃香四溢、鬆軟可口的滋味,進行精細臨摹。

雞蛋仔是隨英式下午茶發展出來的點心,也是香港茶餐廳的招牌美食之一。很多港人的工作節奏快,家又遠,每天須耗費不少時間在交通上,午飯與晚飯的間隔時間長,下午茶是保持旺盛工作精力的關鍵。一些白領午後偷閒,到公司附近的茶餐廳點一杯奶茶,再來一份雞蛋仔,就從緊張的工作節奏中暫時跳了出來,既補充了能量上的需求,又令身心獲得了片時休息放鬆。這種軟性的撫慰,也令雞蛋仔與都市的時尚趣味,怡然安和的生命體驗,小資主義的消費噱頭綑綁到一起,與茶餐廳一道,向內陸擴展延伸。

雞蛋仔是取麵粉和雞蛋、牛奶調成麵糊,倒入特製的餅鐺內,烘烤成形後,餅上面一個個圓形的凸起,排列有序,與雞蛋的形狀頗似,泛茈N言美味的金黃光澤。從食材配方上說,雞蛋仔與蛋糕、華夫餅並無太大區別,但由餅鐺塑造出來的趣致外形,卻在商業營銷上形成了超越性,尤其受到小朋友的喜愛。加上柔軟香甜的味道,與奶茶、咖啡、鹹檸七皆出奇地相搭,是飲茶聊天的良伴。一家港式茶餐廳,若無雞蛋仔坐台迎客,與食客的飲食休閒需求互為銜接,是很難贏得人心的。

餅鐺多用生鐵鑄成,分上下兩部分,佈滿了雞蛋大小的圓凹,狀如蜂巢,舀入打勻的麵糊之後,把兩面餅鐺合攏到一起,放到火上烘烤。除了導熱性之外,淡淡的鐵腥氣與蛋腥氣產生的化學反應,也令雞蛋仔更香。烤好的雞蛋仔是連在一起的,可以整張吃,也可以把邊切掉,使之呈一個個雞蛋形狀。由於調兌麵糊時,須添入少許酵母,令其膨化,所以雞蛋仔的中間是半空的。趁虓s鮮出爐的熱勁咬一口,會先冒出一股熱氣,人須半咧蚍L把熱氣哈掉,才能繼續吞落肚中。這樣的前戲,也令品嚐過程充滿了激情,然後逐漸引入高潮。

夏日下午茶,用一杯凍奶茶配雞蛋仔最美妙,於一冷一熱的冰火兩重天中,奶茶的絲滑甘潤,與綿軟鬆脆的雞蛋仔組合,能為炎熱的天氣帶來一抹清涼甜美的快意。與咖啡搭配又是另一種感受,先是縈繞於舌尖的香甜,然後是芬芳醇郁的濃苦,瞬間一齊在口腔裡綻放,恍如人生處境的順逆與苦樂,由此上升到一種生活美學的高度。而也正是雞蛋仔與奶茶、咖啡等飲品組合創造出來的生活藝術,匯聚成了食客視野裡的日常風景,造就了香港這樣的美食之都的誕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