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古典瞬間:製造車禍拉業務

2019-03-09

■ 唐寶民

虞洽卿是清末民初上海灘的著名買辦,當時,清廷經常派一些官員到上海來採購軍備物品,虞洽卿從來不放過這樣的機會,每當京官到上海來的時候,他都主動上門拜訪、結交,熱心款待、以重禮相送,很快便和京官交上了朋友,自然,京官手中的生意也就落到了虞洽卿手中,生意做成了,虞洽卿當然也就發了財,這樣一來二去的,虞洽卿就成了上海灘著名的大買辦商人。

然而,凡事都有例外,並不是所有的京官都甘願受虞洽卿的拉攏,有一回,北京來了一個大官,到上海來要採購大批軍裝,這可是個大買賣,虞洽卿當然不能放過。他又拿出以往的方法去拉攏這名京官,沒想到卻碰了個釘子,原來,這名軍官特別清高,性格也有些怪癖,他對公眾放話說:「我絕對不會和上海的買辦接洽。」這樣一來,虞洽卿幾次求見都被拒之門外,根本沒有見面交流的機會,虞洽卿為此大傷腦筋。

怎麼辦呢?虞洽卿想來想去,終於想出了一個辦法。他經過幾天的觀察,發現那名京官每次出門都要坐自己的馬車,那是一輛價值很高的馬車,虞洽卿因此便有了主意:他故意安排了手下人,也駕了一輛馬車,專門等在那名京官出門必經的路上,等到京官的馬車走近了,就讓自己的手下人駕荌豕捏岸ㄧg心地製造了一場車禍,撞壞了京官的馬車。

這樣一來,雙方就得交涉了,虞洽卿便主動登門道歉,並賠償了那位京官一輛更高貴的新馬車,在此過程中,通過一來二去的交流,京官對虞洽卿產生了好感,兩人便成了朋友。接下來的事就順理成章了,京官毫不猶豫地把手中的那批買賣交給了虞洽卿。

用有預謀的交通事故這一方法與京官結交,進而水到渠成地把買賣拉到自己手中,的確是一個高明的辦法。而這樣的辦法,也只有虞洽卿這樣聰明的大買辦才想得出,難怪他的生意會做得那樣大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