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春季預防 風濕痛湯水

2019-03-31
■湯水保健■湯水保健

粟米薏仁祛濕湯

材料:粟米2條,薏苡仁30g,雲苓15g,陳皮1片,芡實10g

做法:粟米洗淨切件,陳皮浸軟刮囊,其他材料浸洗。在鍋內加入適量清水,放入以上食材,中火煮1小時,最後加鹽調味。

功效:薏苡仁和雲苓均有健脾益氣,利水滲濕的作用,薏苡仁更兼有除痹功效。芡實健脾除濕,益腎固精。此湯水顧護脾胃,利濕消腫,尤其適合春天濕困天氣時飲用。

山藥栗子瘦肉湯

材料:山藥30g,栗子100g,瘦肉40g,生薑數片

做法:將栗子肉洗淨,去衣,山藥去皮切塊,生薑去皮切片備用。瘦肉洗淨出水切塊。鍋內加入適量清水,水開後放入以上食材,等水再開後改用中火煲1.5小時,最後加鹽調味。

功效:山藥性味甘平,有健脾補氣益腎的作用,非常適合平素脾胃虛弱人士食用。栗子的補腎作用較佳,故對筋骨、風濕痹痛或腰膝無力均有幫助。栗子偏重於補虛,尤宜於老年人腰酸膝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