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語背後】天命流年(下)

2019-04-02

江 鄰

不過,雲淡風輕,與其說是一種狀態,不如說是一種念想,或者調節生存狀態的一劑方藥。人生,乃人與生活的互動,總是充滿矛盾的,心態亦然。

易學十二消息卦,反映了人生各個階段的生命狀態。依此卦理,五十歲前後,人屆天命,由「乾卦」轉「姤卦」,進入一個重大轉折期。乾卦六爻皆陽,姤卦則初爻為陰(--),其餘五爻為陽(-)。就是說,姤之卦象出現陰爻,底盤開始空虛,表明人生至此,陽盛極而陰始,須知進退,適可而止。若行此道,自能切合天意,修得善果。姤,其本意即為「善」。

然而,姤卦一陰五陽之象,終歸是以陽剛為主調的。人當此時,大多處於事業鼎盛期,志得意滿,雖力有不逮,揮斥方遒的意氣還在,用強之事難免。為了掩飾生活中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之虞,平衡內心的患得患失,有時會刻意表現出超乎尋常的正能量,或灑脫,或進取。此番心景,曾以一首七律記之,名曰《天命抒懷之二》:

彈指之間半世休

勸君莫作等閒愁

長河大海留青史

細雨輕風入畫樓

老酒三杯心已靜

詩魂一縷意難收

誰言天命當歸去

明月半輪正好秋

記得當時還寫過一首更激昂的七言絕句,滿腔熱血,壯志干雲,紀念自己來港工作滿十年:

沙場未必赴關山

酒綠燈紅也戍邊

逐浪香江情不老

長風再起掛雲帆

這樣的心態,與我的工作經歷有關。來香港後,做了三個崗位:一是社團聯絡部,一是辦公廳,一是青年工作部。知天命之際,剛換崗青工部不久。當時,香港青年運動如脫韁之野馬,罷課、「佔中」、暴亂,圍政府、選議會......搞得不亦樂乎。我不知哪兒來的勇氣,以為自己有能力有激情,見過場面,經過世事,游刃有餘,可以在新工作中大展一番拳腳--

莫話滄桑話等閒

方知天命又青年

春風慣看秋嬋老

極目天空大地圓

與青年同行,為青年所思所求所盼搭台唱戲,從中獲得了許多不曾預想的愉悅,有時還生出某種成就感。不過,形勢終究比人強,常常心有餘而力不足。南來十幾年,盡心竭力,香港還是那個香港,我已不再是原來的我。撫今追昔,有了《天命抒懷之三》:

不惑之秋下嶺南

而今天命已當前

十年赴遠何堪憶

三度履新夜半眠

苦辣酸甜諸味盡

家國天下一情懸

幸逢詩酒酬知己

把盞臨風話等閒

回頭看,年復一年的忙碌,彷彿西西弗斯式的勞作。一次次從頭再來,捫心自問,意義何在?不禁想起了《富翁與漁夫的故事》--

富翁在海邊度假,見漁夫每天只捕撈當天所需的魚,然後就躺在沙灘上曬太陽。富翁看不慣漁夫懶散的樣子,說,我告訴你如何成為富翁。首先,你可以借錢買條船,用這條船去打魚,賺了錢僱人幹,獲取更多利潤。然後買條大船,打更多的魚,賺更多的錢。接茼言蒏滂握膝q,再投資水產加工廠運營到上市,這樣你很快就會成為億萬富翁。漁夫問,成為億萬富翁之後呢?富翁說,這樣你就可以像我一樣到海濱度假,曬太陽,釣魚,享受生活了。漁夫反問道,我現在的生活不就是你說的那樣嗎?

表面看來,此時的漁夫與此時的富翁,日常生活確有許多相似之處,可由於人生軌跡不同,而顯出不同的價值來。富翁對漁夫,可以一覽無餘;漁夫對富翁,終究一無所知。生命之旅,相比結果,過程才是快樂之源。這好比求知,並非所有的知識都需要有用,求知本身就是一種快樂。也好比旅遊,目的地並沒有那麼重要,行走便是一種快樂。縱然結局是既定的,追求不會終止,奮鬥本身就是意義。君不見,千百年來,人生路上,一邊是告老還鄉,一邊是少年出鄉關。一切過往,皆為序章;所有舊人,都是經歷。以一曲《南鄉子》,向蒼生致敬,生生不息,輪迴不已--

歸意起蘭亭,欲把滄桑作笑吟。偶夢兒時淘氣處,熒熒。月灑村頭小樹林。

歸夢了無痕,卻見青春伴遠行。自古輪迴家國事,縈縈。老邁還鄉少啟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