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急召內會查「失冊」 特首:詳查嚴究

2019-04-11
■麥美娟聯同受影響市民向警方遞交請願信。■麥美娟聯同受影響市民向警方遞交請願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選舉事務處被揭發2016年遺失一本選民登記冊,至今仍未尋回,而事件一直未有公佈,引起社會批評和關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事件難以接受,自己外訪回港後昨早舉行內部會議,已提醒各司局長要以開誠佈公、全面調查、嚴正追究的3個原則去處理這類事件,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另外,工聯會立法會新界西議員麥美娟昨日聯同數名受影響市民就事件報警;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主席張國鈞昨日表示,委員會將修訂下周一的會議議程,加插討論選舉事務處遺失選民登記冊事件,並會邀請官員回答議員提問。

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留意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被知會遺失選民登記冊後,已經責成了選舉事務處要認真、全面去調查和提交報告,並向廣大市民,特別是受影響的選民致歉。

她表示,自己覺得事件難以接受,「當遺失一項這樣重要、牽涉8,000多名選民個人資料的選民名冊,都不即時上報給選舉事務處的高層,再上報給局長,甚至我本人,然後作出對外的公佈,再看看怎樣做調查、善後的工作,這是不能夠接受。」林鄭月娥續說,自己前日從外訪回港,昨早己在內部會議提醒各司局長,「每一次有這些事件發生,我們秉持的原則,第一是開誠佈公,第一時間要說;第二,要全面調查;第三,需要嚴正追究,看看究竟是什麼人犯了錯、什麼制度出了漏洞,希望能夠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

麥美娟助受影響選民報警

另一方面,麥美娟昨午聯同數名居於青衣偉盈選區的受影響市民到青衣分區警署報警。她形容今次事態嚴重,選舉事務處遺失如此重要的資料,卻隱瞞了兩年多,至被傳媒揭發才承認,令人質疑事件是否涉及人為失誤,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下的資料保安原則,甚至涉及刑事。為免受影響市民個人資料被盜用,故她陪同受影響市民決定報案,促警方介入徹查,還公眾一個真相。

麥美娟並批評選舉事務處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後知後覺、溝通混亂,事件非常離譜。除了要求局方責成選舉事務處全力徹查及公開交代事件,盡快作出妥善的補救措施外,她要求當局到受影響地區舉辦居民大會解釋事件,並主動接觸相關選民,覆核其資料是否有出現異樣,釋除市民疑慮。

張國鈞:立會討論 邀官質詢

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張國鈞昨日表示,委員會將修訂下周一的會議議程,加插討論選舉事務處遺失選民登記冊事件,並會邀請官員回答議員提問。張國鈞說,事件引起廣泛關注,委員會共收到13名議員的信件,要求討論有關問題。

委員會副主席、工聯會陸頌雄表示,希望能夠邀請到私隱專員公署代表出席,聽取議員的意見。他又說,政府經常鼓勵市民登記做選民,但原來會有風險,批評選舉事務處有關問題是「倒米」。

選舉事務處日前確認,遺失了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新界西一本選民登記冊,並已報警及通報私隱專員公署,選管會將就事件進行獨立調查,期望8星期內完成報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