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選舉處報警查失冊 聶德權致歉顯承擔

2019-04-10
■聶德權向傳媒講述遺失選民登記冊事件。中通社■聶德權向傳媒講述遺失選民登記冊事件。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選舉事務處遺失選民登記冊一事備受社會關注,特區政府昨日確認有關選民登記冊載有約8,000名獲編配到該投票站的已登記選民的姓名、性別、地址及身份證號碼等個人資料。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會見傳媒時指出,今次事件非常嚴重,選舉事務處已於昨早報警,並向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作出通報。他與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事務主任黃思文一同就事件向公眾致歉,並指選舉管理委員會已決定全面調查今次事件,預期於開始工作後八星期內完成報告。

聶德權指今次事件非常嚴重,選舉事務處同事已於過去數日全面搜尋多個儲存選舉物資的地方,至今仍未尋回該本選民登記冊。

他強調香港的公共選舉一向都是公開、公平、誠實地進行,選舉事務處在今次事件的處理方法令市民失望,政府會作出跟進,不會容許任何失誤影響市民的信心。

將速通知受影響選民

他表示,已指示選舉事務處盡快通知受影響選民,並向一些經常會處理或接收個人資料的政府部門和機構發信,提醒他們有關事件,以及覆核該本登記冊內逾8,000名選民的資料,查看由2016年至今其選民登記有否異常改動。如發現有任何變動,選舉事務處會聯絡有關選民進行確認及跟進。

配合警方私隱署調查

他亦已要求選舉事務處全面配合警方和私隱專員公署有關的調查工作,並就事件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選舉管理委員會提交詳細報告,如當中發現人為失誤或蓄意隱瞞的情況,會按既定紀律程序處理。另外,選舉管理委員會已決定全面調查今次事件,找出在選舉安排及選舉事務處行政管理方面的問題和不足之處,並提出改善建議。

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事務主任黃思文確認,涉事的為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葵青區聖公會青衣h何澤芸小學投票站的選民登記冊,當中載有約8,000名獲編配到該投票站的已登記選民的姓名、性別、地址及身份證號碼等個人資料,該選民登記冊亦顯示選民曾否到場領取選票及可獲選票數目,但並不顯示選民的投票選擇。

根據《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程序)(立法會)規例》,與選舉相關的文件必須保存最少6個月,然後將其銷毀,但如法庭在關乎選舉呈請或在刑事法律程序中所作出的命令另有指示,則屬例外。為配合執法機關正在進行的調查工作,與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相關的選民登記冊仍然備存。

搜遍票箱行李匣無果

黃思文表示,選舉事務處已全面搜尋了包括於6個倉庫檢視了約13,000個投票箱及約3,400個供投票站主任運送物資用的行李匣,亦翻查了不少處理選舉物資的記錄,並向當時相關的負責人查詢,惟現階段未能確定該選民登記冊在什麼情況下遺失。

他續說,選舉事務處人員於遺失登記冊後一直未有向他匯報事件,他承認內部溝通可能出了問題,必須正視。他表示,完全明白公眾的期望,選舉事務處一定會全力配合警方及私隱專員公署的調查,並會盡一切努力防止類似情況再次發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