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政府擬設公僕中醫診所

2019-04-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昨日起一連五日舉行共21節特別財委會會議,審議政府今年度開支預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在會議上指,會撥款382億元用作發放退休金,以及將撥款約21億元以改善公務員的醫療及牙科服務,而局方正在積極與醫管局及衛生署研究,將中醫服務納入為公務員福利一部分的具體安排,初步傾向會開設專為合資格公務員而設的中醫診所,免費提供中醫門診服務。他表示,公務員中醫診所的服務範疇,主要以治病為目標,但局方仍然需時研究如何提供服務,有具體時間表會盡快公佈。

在昨日的會議上,有議員關注政府能否以特定方式,開放公務員診所或牙科診所,作為地區的診症及門診中心,羅智光回應說,現時公務員診所的有限服務,都已經不敷應用,硬件和軟件都未能滿足整體需求,認為現時無基礎考慮,撥出公務員診所作其他用途。

開3481新職 四成負責民生

另外,羅智光表示,新一年度會適度增加3,481個公務員職位,增幅百分之一點八,回復過往10年平均增長百分之一至二的水平,新增職位中約四成多會負責關顧民生的工作,例如由衛生署提供的醫療服務、教育,以及扶助弱勢社群等服務。

另有四成多是用以投資香港未來經濟發展,包括基建、土地房屋及創新科技等相關工作。新增人手中,中低層職位佔約八成,並涵蓋多個前線職系。

他表示,政府一向以審慎態度管理公務員編制,按蚢篕睇搨n適度增加人手;這個增幅一方面讓公務員隊伍平穩增長,同時亦滿足部門因為落實新政策措施及工作量增加,對人手的確切需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