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蔡冠深:日本掀灣區熱

2019-04-10
■在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後排左二)和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後排右二)等見證下,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王家馴(前左)與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前右)在簽署合作備忘錄後握手。 新華社■在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後排左二)和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後排右二)等見證下,在日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王家馴(前左)與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前右)在簽署合作備忘錄後握手。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對於此次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活動發起人、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創會主席、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總結說:「真沒有想到這一次粵港澳三地政府在東京推介大灣區能有這樣好的效果。」

政商界高度關注

他透露,這次會議早在去年11月開始籌劃,當時是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辦,但後來覺得如果由政府來主辦聲勢一定更大。因此,他一方面把活動提請粵港澳三地政府來主辦,得到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以及澳門政府的全力支持,另一方面,又把參會人數從原來的800人增加到1,000人,最終增加到1,200人,「果然是座無虛席,反映出日本政商界對粵港澳大灣區的高度關注。」

談到活動成果,蔡冠深指,一是三地政府首長親臨東京,在日本引起了粵港澳大灣區熱,成為當地傳媒的新聞焦點。其次是日本企業家中,不少人是第一次通過這次推介,對粵港澳大灣區有一個全面的了解,更看到了中日經貿深度合作的新天地。

如日本著名的樂敦藥廠,就已經宣佈要把自己的研發中心設到香港科學園,以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巨大商機。而這次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在東京向日本工商界重點介紹、對接的人工智能、機器人、大健康以及環保產業,都是灣區急需而日本領先的領域,令雙方有相見恨晚、一拍即合的感覺。

他說,粵港澳大灣區作為中國經濟能量最大的地區,企業家們來日本不光是來招商引資,更是來對日本企業進行雙向投資。不但有意投資日本的研究成果、醫藥、管理技能,還有強烈的意願與日本企業一起走向第三方,到東盟或者世界其他國家去共同拓展。而香港企業家在其中的角色,同樣不光是「超級聯繫人」,還是共同的投資者和經營者,真正能做到「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發揮出香港獨特的功能和長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