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吳文遠眾籌廣告「問候」 CY「感謝」助監察《蘋果》

2019-04-09
■梁振英在fb「感謝」吳文遠加入「宣傳」監察《蘋果日報》。 梁振英fb截圖■梁振英在fb「感謝」吳文遠加入「宣傳」監察《蘋果日報》。 梁振英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蘋果日報》專欄作者李怡早前公然污衊逝者,聲稱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病逝是「報應」,引起社會公憤。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CY)此後監察《蘋果》廣告,呼籲社會不要向《蘋果》投放資源免助長歪風。社民連主席吳文遠昨日在《蘋果》刊登廣告聲稱要「問候」梁振英,並聲言廣告由「香港人忍耐力有限公司」贊助刊登。梁振英笑譏,「感謝」吳文遠加入「宣傳」,直言該廣告令更多人關注監察行動,日後商戶「就不能說不知道自己的廣告費投向《蘋果日報》了」。

他又質疑,所謂的「香港人忍耐力有限公司」有無在香港或海外登記註冊,是否有權用「有限公司」的聲稱,「請吳文遠和《蘋果日報》澄清。」

吳文遠昨日在《蘋果》上刊登聲稱由「香港人忍耐力有限公司」贊助的廣告,惡搞梁振英,聲稱對方是「政治閒人」,監察《蘋果》廣告令人「擔心」他是「空虛寂寞」云云。

連日監察並在fb向社會公佈《蘋果》廣告情況的梁振英,昨日如常在fb發帖,首先「感謝」吳文遠加入「宣傳」,並直言除了吳文遠的搞笑廣告外,「今天《蘋果日報》沒有任何全版廣告。」

梁振英續解釋自己監察《蘋果》廣告的緣由,指出李怡早前聲稱王敏剛病逝是「報應」,「這是李怡繼汶川大地震後的『天譴』論和泰國布吉沉船災難後的『自作孽』論後又一冷血歪論。」因此,在李怡「報應論」後,梁振英就每日監察《蘋果》廣告,讓大家廣傳熱議。

廣告商杯葛傳媒是制衡

梁振英指出,西方自由民主國家有大量廣告商杯葛傳媒的事例,包括廣告商杯葛散播W激、仇恨或歧視等言論的傳媒,及消費者杯葛在這些傳媒賣廣告的商品或服務,「這是對傳媒權力的一種制衡。一如其他自由,新聞和言論自由都不是絕對的自由。在商言商的同時,企業要有社會責任。」

至於為何要「感謝」吳文遠,梁振英指出該搞笑廣告有兩個作用,一是引起更多人注意,「今後廣告商的老闆,或者老闆的老闆就不能說不知道自己的廣告費投向《蘋果日報》了。」

二是外國傳媒倘報道吳文遠的舉動,外國的讀者和廣告商都可以到自己的fb上了解有關監察行動。梁振英呼籲大家廣傳該廣告,並請吳文遠繼續「宣傳」,「下次最好用英文再登一次。」

他並強調,日後會繼續「廣而告之」有何商戶在《蘋果》登廣告。

「有限公司」疑無註冊 廣告或違法

另外,雖然吳文遠日前聲稱已就廣告內容和《蘋果》法律部連日磋商,惟該廣告似乎仍觸犯法例。梁振英指出,有法律界人士經查冊後質疑,「香港人忍耐力有限公司」有無在香港或海外登記註冊,是否有權用「有限公司」的聲稱,「如果沒有,就觸犯了公司條例(香港法例第622章)第896節。再者,《蘋果日報》在接受這份廣告的時候,廣告商是否真的是『香港人忍耐力有限公司』?當中有沒有瞞騙或串謀行為?」

他要求吳文遠和《蘋果》作出澄清。雖然吳文遠和《蘋果》都有再就梁振英的帖文發文,但就對「有限公司」的質問避而不答。其中,吳文遠其後更發帖為發表冷血言論的李怡辯護,聲稱李怡說別人報應只是「自我安慰的想法」,而說汶川地震是「天譴」只是想「寄語政權多行仁政」,「不是歧視或煽動仇恨之類的言論」云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