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學苑美化「佔」犯 教界批煽動年輕人

2019-04-12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姬文風)法庭日前裁決「佔中九男女」罪成,既還市民一個公道,亦帶出一個明確信息,即違法「佔中」絕不容於本港法治社會。不過,過往多次鼓吹「港獨」的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近日卻出版所謂「抗爭者」特刊,以「譜出香港歷史」為名美化違法「佔中」、旺角暴動等衝擊事件,將一個個借「違法達義」作犯罪藉口的滋事分子塑造成「英雄人物」,向讀者滲透違法抗爭與「港獨」思想,荼毒社會。教界人士直斥事件不容接受,社會應予以譴責。

淡化暴徒掟磚襲警

《學苑》近日推出題為「致 香港」特刊,第一部分為「概述」2012年後多宗「香港大型抗爭」事件,包括一如既往將違法「佔中」美化成所謂「雨傘革命」,旺角暴動淡化為「旺角衝突」,又形容這是所謂「一場捍衛本土文化的抗爭」。相片選材同樣是「一絲不苟」,將暴動期間警員面對暴徒進擊因保護自己及同僚而鳴槍的一幕無限放大,網上隨處可見的暴徒掟磚場面則一張不用,僅以簡單文字「部分示威者向警務人員投擲磚頭」輕輕帶過。

第二部分是邀請多名事件參與者及「本土派」分子接受專訪,其中因宣誓「玩洁v而喪失議員資格的「香港民族陣芋v發言人梁頌恆,在訪問中不斷歌頌所謂「抗爭者」的「無私犧牲」,形容因參與「旺角暴動」被判監6年的梁天琦「係一個偉人」,籲港人反思「在英雄犧牲後,每個人是否仍能做好自己的角色」。他並提及當年宣誓「玩洁v事件,推搪是當年社會氣氛令他有此舉動,又謂如果有機會再次宣誓,「我可能會再做盡齱v,表現毫無悔意。

竟稱坐監係「歷練」

其餘受訪或有份撰文的「抗爭者」包括「港獨旗手」鄭俠(本名鄭兆基),參與旺角暴動罪成、現仍在獄中服刑的陳和祥,衝擊政總事件、被裁定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會罪名成立的羅冠聰,在立法會大樓外燒垃圾桶、被裁定串謀縱火的楊逸朗,「港獨」組織「學生動源」前成員、在立法會外被警員搜出仿製槍械、被裁定一項管有仿製火器罪的劉康等等。

上述人等的論調基本上大同小異,稱感覺香港環境日漸「惡劣」,在某一個時間點忽然「眾人皆醉我獨醒」,自覺有責任要為香港未來「出一分力」,鼓動香港人及早「醒覺」,不要成為他們口中的「港豬」云云。他們還會告訴讀者,被裁定有罪雖然是心力交瘁,但仍無怨無悔,相信監獄生活只是「歷練」中的一部分,寄語年輕人應為「公義」加入「抗爭」。個別「獨」人更不忘大肆播「獨」,灌輸分裂訊息,為恐天下不亂。

散播激進主張 社會譴責

對於再有大學刊物公然散播激進主張,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直斥事件不容接受,「特刊中多名受訪者的言行均已被法庭裁定有罪,部分人的行為或手段更是具有殺傷力」,批評大學刊物竟還大肆宣揚此等毫無正面價值可言的「抗爭」行為,甚至鼓勵年輕人視作「榜樣」效法,絕不可取,社會應予以譴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