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朱敏健掌平機會 承諾護弱勢權益

2019-04-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廉政公署前執行處處長朱敏健接替陳章明出任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昨日正式履新,任期3年。朱敏健上任首天與傳媒見面,指自己是基層出身,對弱勢社群面對的困境感同身受,會以同理心處理議題,非常樂意接受新工作的挑戰。多次被問到對同性婚姻及性傾向歧視立法的看法,他表示同性結合是基本人權,但若涉及立法需要經廣泛諮詢,取得社會共識。

朱敏健說,很榮幸和高興接任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有充分信心和熱誠去工作。他說,雖然過往的工作與平機會沒有直接關聯,但自己的理念與平機會極有相通的地方,因為無論在廉政公署和監警會工作期間都遇到弱勢社群,並協助他們爭取應有的權利,以及維護公義。

他說,不應該因為他出身紀律部隊,就將他標籤為某一個階層的代表,必須「聽其言、觀其行」,指自己不怕困難,會不偏不倚地工作。

同性婚姻立法須諮詢

朱敏健認為,同性婚姻從兩人結合的角度看是基本人權,但立法須視乎條例的內容,並要經過詳細及廣泛的公眾諮詢,「處理立法目的是令社會達成共識。」

他解釋,自己對於不同性傾向的團體或個人,取態與平機會一致。如果群體受不公平待遇、被歧視、被騷擾,平機會本茼蛣M公義,將為弱勢社群發聲。

對於會否出席同性戀團體的活動,他提到,任何持份者、利益團體舉行活動他都持開放態度,盡可能參加,因為作為平機會主席,他需要與不同團體有理性溝通機會,明白對方的觀點立場,才能更有效為對方發聲,預防歧視及教育市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