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建制疾呼修改《議規》遏拉布

2019-04-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負責主持昨日立法會《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配合其他反對派議員拉布,令兩個小時的會議仍未能選出委員會的正副主席。各建制派議員在會後聯合舉行記者會,批評反對派為阻撓修例不擇手段,已陷瘋狂,建制派將研究對策,並認為事件反映《議事規則》有改善的空間。

民建聯主席李慧k批評,涂謹申沒履行主持會議的角色及選舉主席的責任,明顯失職,令人遺憾,並對反對派瘋狂拉布感到非常失望並予以譴責。建制派將研究對策,應對這種瘋狂拉布的行為。

「小丑式主持」須予譴責

建制派「副班長」、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亦指,涂謹申是資深議員,沒有可能不清楚自己的角色只是負責主持主席選舉。反對派是在無所不用其極地作拉布,做法醜陋。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則批評涂謹申是「小丑式主持」,「係當香港人傻嫁」,必須予以譴責。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坦言,立法會有史以來,從未有如此的拉布方式,並批評涂謹申只是主持會議的主席,而非委員會的主席,無權力驅逐議員離開會議室及處理規程問題。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補充,稍後會諮詢律師意見,考慮會否採取進一步跟進行動,並研究涂主持會議的行為是否符合《議事規則》賦予他的權力。

「互扯貓尾」拖時耗公帑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也譴責涂謹申主持會議的手法:「根本不是主持會議,是玩洁B拉布!」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對反對派不停拉布及「互扯貓尾」,特別是主持會議的涂謹申,全程配合其他反對派議員去拖延時間,最終導致委員會未能順利選出正副主席感到遺憾及失望。

他強調,即使大家對《逃犯條例》的修訂有不同的意見,亦應透過既定程序及理性討論來解決分歧,而非鑽空子來浪費時間及公帑。是次事件再次反映《議事規則》「防君子不防小人」,有檢討及修訂的空間。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指出,最資深議員在主持會議時是否有權力要求議員離開等問題確有爭論,且最資深議員並非通過互選產生而主持會議的,與通過正式程序選舉產生的主席相比,其權力應有所限制,故認同應修改議事規則,寫明最資深議員主持會議時的職權範團,相信可以避免爭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