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死車」霸位11年 運署懶理「敹」

2019-04-18
■政府停車場出現通宵排隊買月票情況。 審計報告圖片■政府停車場出現通宵排隊買月票情況。 審計報告圖片

75車位丟空5年半 政府泊車費少收340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香港私家車數量持續上升,該類車輛的泊車位比例卻不增反減。審計署昨日發表最新一份審計報告,批評政府對公眾泊車位的管理欠善,造成資源浪費,如有棄置車輛長期霸佔多層停車場泊位,令政府少收340萬元泊車費,更有電單車佔用車位長達11年;有停車場進行保安提升工程後一直封閉,令75個泊車位丟空5年半。

審計報告指出,在2006年至去年期間,各類領牌車輛總數由51.5萬輛增至74.4萬輛,增幅44.4%,泊車位總數卻只由67.8萬個增至75.6萬個,增幅僅11.6%,令整體泊車位與各類車輛數目比例由1.32降至1.02。而同期私家車數目大增53.4%,私家車泊位比例由1.51降至1.1,降幅達27.2%,顯示私家車泊車位短缺的問題值得關注。

審計署表示,政府從泊車位可獲取可觀收入,去年來自11個政府多層停車場的收入為2.2億元,來自咪錶泊車位的收入則為2.87億元。審計署早前遂就公眾泊車位的規劃、提供和管理進行審查,以找出可改善之處。

審計署指出,現時由運輸署管理的11個政府多層停車場,共提供5,547個泊車位,其中10個停車場在每日繁忙時段內的平均使用率,介乎89%與95%之間,泊車需求不低,惟經審查發現,不少車位被浪費。

13車牌照過期或棄置

審計署指,截至去年底,在5個停車場共發現13輛車輛的牌照過期或沒有任何車輛牌照的棄置車輛,包括9輛私家車和4輛電單車,其中未足1年有3 輛,有8輛被棄置1年至5年,有一輛電單車的棄置時間更長達11年。

審計署引述運輸署回應,指因該13輛棄置車輛而損失的泊車費約21萬元 (由車輛進場當日計算,至車輛被充公成為政府財產當日為止) 。

批運署移走棄車慢吞吞

審計署指出,該13輛車輛成為政府財產後仍長期佔用泊車位,導致政府少收的泊車費高達340萬元,批評運輸署就移走棄置車輛採取的跟進行動緩慢。

另外,葵芳區泊車位需求極高,惟審計署發現,葵芳停車場天台於2013年10月完成提升停車場保安水平的工程後一直封閉,自此天台的75個泊車位即沒有開放予公眾使用,認為情況並不理想,有需要改善。

平市價34% 倡調高收費

運輸署回應審計署查詢時解釋,因該署及後才發現天台地面不適合泊車,而維修工程於去年10月竣工,現正計劃重開天台泊車位作臨時汽車扣留中心,及後會用作一般泊車用途。

審計報告亦提到,所有政府多層停車場的私家車和客貨車非固定泊車位,泊車月費介乎1,800元與4,300元之間,均屬鄰近公眾停車場中最低。

整體而言,月費較平均市價低15%至34%,以堅尼地城停車場為例,月費為2,200元,與平均市價3,327元相比便相差34%,審計報告認為政府泊車費應調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