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的士行稱無意競投:恐難聘司機

2019-04-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計劃推出專營的士服務,但多個的士行「潑冷水」表示無意競投專營權,指現時的士業界亦已經提供「黑的」部分服務,質疑有多少市民願意多付50%車資使用新服務。

「珍寶的士」:普遍反對

「珍寶的士」負責人周國強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業界普遍反對政府推出專營的士,相信建議難以在短期內落實。「珍寶的士」則會在建議獲通過後仔細考慮是否競投專營權,但指政府規定專營的士的車齡最多5年,將令成本大幅上升,預料有關要求是潛在營辦商的一項重要考慮。

周國強指出,政府現時首要工作應該是打擊違法「白牌車」,質疑專營的士並非市民所需要的服務,「的士現時亦有提供專營的士必須提供的手機充電設施及無線上網服務,但亦一樣有市民選擇搭Uber。」

他指出,Uber現時最受歡迎的車隊是收費水平與的士相若的Uber X,而非較高級的Uber Black,質疑收費貴50%的專營的士對市民有多大吸引力。

「星群的士」:無興趣

「星群的士」執行董事鄭敏怡更表明公司對專營的士計劃全無興趣,指政府要求營辦商直接聘用司機的做法並不可行,「的士不似巴士及專線小巴,每日到的地方及生意額均有所不同,『星群的士』過往曾向司機提供底薪,但結果顯示做法不可行。」

鄭敏怡指整個運輸業現時均面對司機不足問題,單是的士現時已欠缺1,800名司機,認為計劃現時存在太多未知數,「政府單憑司機與營辦商有僱傭關係,就相信能吸引新人入行的想法是過於理想。我沒有信心可以聘用足夠司機,擔心計劃一旦落實將令整體司機不足問題進一步惡化。」

陳絔g:未能解決業界問題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陳絔g亦批評專營的士計劃未能解決業界面對「網約」的士打擊、同業之間經營出現良莠不齊,及司機嚴重不足致青黃不接等問題,要求當局逐一釐清「黑的」僱主與司機之間的僱傭關係安排、是否容許採取促銷策略,及運輸署是否擔當審批角色等問題,並繼續積極處理網約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