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觀展更懂國安 港人希望「添食」

2019-04-18
■「2019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展覽」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2019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展覽」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曾鈺成:今年準備略急 冀明年擴規模更吸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天琪)「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展覽日前首次在港舉辦,通過圖文、影像資料和實物展示等方式,系統介紹了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及香港的治安情況。有昨日參觀展覽的市民表示,在觀展後加深了自己對國家安全的了解,並希望主辦機構以後舉辦更多大眾化的展覽,讓更多香港市民加深對國家安全的認識。主辦單位之一、「香港願景計劃」召集人曾鈺成表示,他希望明年能擴大展覽規模,並通過更豐富、生動的展覽方式吸引更多學生參觀。

是次展覽由香港政策研究所和「香港願景計劃」主辦,並獲得特區政府和香港中聯辦支持。展場設於中環中國建設銀行大廈,展期持續至本月底,預計會吸引數千人參觀。

3部分多角度解構國安

展覽昨日向傳媒開放,第一部分介紹了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體系、總體國家安全觀以及國家安全的多方面內涵等,強調香港根據國家憲法和基本法,應承擔維護國家安全憲制責任。

展覽並介紹了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總體國家安全觀強調處理好的五對重要關係:既重視外部安全,又重視內部安全;既重視國土安全,又重視國民安全;既重視傳統安全,又重視非傳統安全;既重視發展問題,又重視安全問題;既重視自身安全,又重視共同安全。

展覽的第二部分介紹了香港的治安情況。香港是全球治安最好的城市之一,2018年以每10萬人口計算的罪案率為728宗,是1970年以來的新低。

展覽並介紹了近年來特區政府在與內地及世界各地執法機構合作打擊跨境罪案、槍械和戰略物品規管、反恐和保安、打擊偷渡、網絡安全、貨幣體系、證券市場、保險市場、公共衛生安全、核安全以及國際協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績。

曾鈺成介紹,特區政府為是次展覽提供了宣傳資料和數據,中聯辦亦協助核實展覽資料,而現場展示的防彈背心、頭盔等用具均由香港警隊提供。

他坦言,全民國家安全教育主題展今年首次在香港開展,準備較為倉促,希望明年能將展覽規模擴大,用更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市民介紹國家安全,吸引更多市民參與,並通過更豐富、生動的展覽方式吸引更多學生來參觀、學習。

泉州台商投資區旅港鄉親聯誼會昨日二十多人一同觀展。該會常務副會長吳振江表示,觀展後,自己加深了國家安全的了解,認識到國家安全不僅包括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等傳統安全,也涵蓋網絡安全、金融安全、科技安全等非傳統安全。

他希望主辦機構以後能舉辦更多大眾化的展覽,讓更多香港市民加深對國家安全的認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