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府擬推「豪的」 業界看淡

2019-04-18

車要妙齡 起錶最少36蚊 免費無線上網 手機可叉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的士司機拒載、待客態度欠佳及濫收車資等行為引起市民不滿,政府建議推出「黑色的士」專營的士服務,收費雖然較市區的士貴五成,起錶價預料最少36元,但車廂必須提供手機充電設備及免費無線上網服務,「黑色的士」車齡亦不得多於5年,期望能提供優質的「網約」服務。不過,業內人士並不看好,認為「黑色的士」逃不過請司機難的困局。(見另稿)

「專的草案」下周五刊憲

政府下星期五將在憲報刊登《專營的士服務條例草案》,賦權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出和管理專營的士服務的專營權,以回應社會上對服務質素較佳和具備「網約」特色的個人化點對點公共交通服務的新需求,草案預料會在下月8日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和二讀。

專營的士計劃涉及600輛的士,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指,該局計劃透過公開招標批出3個專營權牌照,每個專營權可營運200輛專營的士提供服務。局方的相關文件並透露,專營的士的車身或會採用黑色。

專營期僅5年 無自動續期

有別於現有的1.8萬個全屬永久性質的的士牌照,現時的持有人毋須續牌,但「黑色的士」專營期只得5年,其間不可轉讓,期滿後亦不能自動續期,營辦商若有意續牌,必須與其他有意營辦專營的士的公司重新競投。

運房局將要求每間獲專營權的車隊中最少有50%的士可供輪椅上落,所有「黑色的士」亦必須提供手機充電設施及免費無線上網服務,並最少接受一種電子支付方式。另外,「黑色的士」的車齡不得高於5年。

不少的士司機現時均屬自僱人士,但「黑色的士」的司機與的士公司則需有僱傭關係,運房局期望營辦商可以為司機提供待客態度、駕駛態度、緊急及交通意外處理、乘客投訴處理、基本職業英語及普通話等培訓,以維持司機的服務質素,並相信做法可以加強保障司機的勞工權益,吸引新人入行。

「黑色的士」的服務質素較現有的士高,所以收費水平亦會相對高,運房局初步建議「黑色的士」採用現有的士服務的收費結構,即落旗、跳錶及其他收費,但收費水平較普通的士高約50%,以市區的士現時起錶價為24元作基礎,「黑色的士」起錶價將約36元。

運房局又在文件表示,提出計劃時已有考慮建議對普通的士業務發展的影響,指600輛「黑色的士」只佔全港1.8萬輛的士的3%,強調引入「黑色的士」目標並非為了取替普通的士,稱兩種的士服務市場定位截然不同,可相輔相成,優勢互補。

專營的士

■起錶最少36元

■現金收費以外,提供最少一種電子支付方式。

■車齡最長5年

■提供USB 充電設施及免費無線上網服務

市區的士

■起錶首兩公里24元

■其後每200米或每分鐘等候時間跳錶1.7元

■全港現時有逾1.8萬部車,收費受規管

Uber X

18元(基本車資)

■每公里5.5元,每分鐘1元,最低消費45元

■隨時隨地預約乘車服務,使用名牌座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