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咪錶違規不加價 隔條街收費唔同

2019-04-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除政府多層停車場,審計報告亦點出路邊咪錶車位問題多多,包括咪錶僅依低收費率收費,未有按規定調高收費;一街之隔的咪錶,泊車費各異;核心商業區的咪錶以兩小時作為每次交易「最長泊車時間」,令車輛流轉減低,均應作出改善。

審計署指出,政府政策是路旁泊車位只用以滿足駕駛者的短時間泊車需要,故泊車位應設咪錶,所定收費須足以確保有約15%的泊車位保持空置。惟該署發現,此泊車位可用率未能經常達標,在37個地區中,平均有15個無法達至維持15%泊車位可用率的目標。

審計署指出,根據政府政策,泊車費須定期修訂以維持15%可用率,換言之如泊車位可用率低於15%,便應調高泊車費。惟該署發現,此政策不一定獲得落實,如大角咀區泊車位經常爆滿,可用率只有4%,但該處48%車位仍按每30分鐘兩元的低收費率收費。

審計署又發現,部分相距極近的咪錶,會收取不同泊車費,例如九龍城延文禮士道,與一街之隔的東寶庭道泊車位,費用各有不同。

此外,不少設於核心商業區如銅鑼灣的咪錶,每次交易的「最長泊車時間」定為兩小時,減低泊車位的車輛流轉。

審計署建議,運輸署需對收費偏低的咪錶,檢討泊車費,同時檢討核心商業區咪錶以兩小時作為每次交易「最長泊車時間」的做法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