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建制見機行事 或棄赴滬考察

2019-04-18

在反對派瘋狂拉布下,《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在首次會議未能選出正副主席,即意味涂謹申將繼續主導會議,包括第二大會議日期。有建制派議員透露,倘涂謹申選擇在本月21日至24日,即立法會赴長三角地區考察時召開會議,建制派將全數退出考察行程,留港出席會議。

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表示,法案委員會雖然已經成立,但尚未選出正副主席,故會議仍然由最資深的議員,即涂謹申主持,而他有權在任何時間召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甚至可一直懸空直到今屆立法會會期完結為止。涂謹申則似乎一直迴避有關問題。由昨日下午開始,無論是記者以至立法會秘書處都無法聯絡得到他。

多名建制派議員表示,從昨日會議觀之,相信反對派定會繼續不擇手段地阻撓會議,包括繼續以「規程問題」燃燒會議時間,甚至選擇在立法會考察長三角時舉行會議。就此,建制派議員將見機行事,並有共識涂謹申一旦選擇屆時舉行會議,所有已報名的建制派議員就會全部「棄團」,留港出席會議,避免反對派有機可乘,而考察團「泡湯」的責任就要由涂謹申負責。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