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求職轉介紛減 勞處績效存疑

2019-04-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有長者早前在立法會哭訴找工難,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建議她到勞工處求助。審計署昨日發表的審計報告,卻發現勞工處的工作成效存疑,登記求職人士、工作轉介次數、直接轉介的就業個案數目等均減少。

審計署就2008年至2017年期間本港失業人數和勞工處的已登記求職人數進行分析,發現失業人數減少3.6%,同期勞工處的已登記求職人數減少70.8%,顯示愈來愈少求職人士向勞工處登記。審計署認為,這或因愈來愈多求職人士使用流動通訊裝置搵工,加上可直接向僱主應徵而無須向勞工處登記所致。

審計署指出,無論是已登記求職人士數目、工作轉介次數和直接轉介的就業個案數目,以及就業中心和招聘中心的訪客數目均有所減少,顯示求職人士的需求已經改變,認為勞工處需要全面檢討一般就業服務,以應對有關問題。

至於為年輕求職人士提供的展翅青見計劃,及為中高齡求職人士提供的就業計劃,審計署表示,計劃均出現參與人數下降或留任率下降等問題。2016年至2018年期間,勞工處舉辦的地區性招聘會,每場獲得的平均就業個案數目僅3宗至5宗不等。

何啟明倡優化系統

工聯會勞工界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認為,勞工處的求職安排並不便利求職者使用,反而市面不少免費的網頁或流動程式,為求職者提供非常便利的求職方法,可見勞工處一直以來沒有與時並進,勞工處應優化系統,例如開發流動應用程式,方便僱主、僱員使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