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李家超失望心急 盼議員理性討論

2019-04-18
■李家超     香港文匯報 記者劉國權  攝■李家超 香港文匯報 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昨日瘋狂拉布,令立法會《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首次會議浪費兩小時。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對此感到失望、遺憾和更加心急。他希望立法會議員都本虒悃M問題的原則去理性討論是次修訂,認真考慮政府提出的方案。

指類似案件隨時發生

李家超昨日在法案委員會會議結束後表示,政府提出的修訂建議有急切性,他對法案委員會選主席用了兩個小時仍未有結果感到失望、遺憾和「更加心急」,「我們希望能處理台灣殺人案有關的疑犯,他必須面對法律制裁這個事情。」同時,類似的嚴重案件可能會隨時隨地再發生,特區政府必須有處理的方法。

他重申,特區政府希望修訂可以盡快通過,特區政府就有充分的法律基礎,在台灣殺人案疑犯仍在扣押期間,處理台灣的司法互助要求,或將疑犯移送到台灣去接受法律的制裁。

李家超並希望,大家對修訂有不同意見,應盡快啟動法案委員會審核草議的程序,理性討論和交流政府提出的修訂和坊間的建議,並通過正式的法律程序去訂立有效可行的制度,去處理台灣殺人案以及將來可能發生的同樣類似案件。「所以希望大家,特別是立法會每一位議員,都本茈h解決問題,去理性討論,盡快在法案委員會開會,大家去交流,互相考慮不同的意見,也認真考慮政府提出的方案。」

被問及採取「日落條款」方式,及修訂追溯期的問題,李家超坦言,倘設「日落條款」,意味每次發生同類的罪案,就要再展開相似現在需要展開的法律程序。「今次我們(修例)的過程,大家也看到,經過兩小時仍未可以選定法案委員會主席,是否一個非常不有效的方法去處理我們將來必須處理有可能發生的嚴重罪行?」

「如果受害人不幸地是各位的家人或者親戚,是不是我們就當這些事情不會發生?」他強調說:「今次台灣殺人案明顯地告訴我們,嚴重的罪行隨時隨地可能發生,我們必須有一個有效的制度去處理它,這也是政府很懇切地希望立法會及廣大市民明白,我們今次希望修改法例的目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