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科書下學年平均貴2.7%

2019-04-18
■新學年整體課本價格較本學年上升2.7%,與通脹相若。 資料圖片■新學年整體課本價格較本學年上升2.7%,與通脹相若。 資料圖片

連續4年升幅低過3% 教局:證措施見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踏入4月份,教育界即將密鑼緊鼓籌備新學年事宜。教育局昨日公佈新學年「適用書目表」和「電子教科書適用書目表」,其中列有中小學及幼稚園各級各科課本價格細節。整體來說,課本價格較本學年上升2.7%,與通脹相若,為連續四年加幅低於3%,不過也有個別課本價格升幅達10%。局方表示,樂見近年課本價格升幅溫和,反映各項穩定課本價格的措施已見成效。

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課程資源)江紹卓昨日於局方網頁《局中人語》專欄以《善用教學資源,提升學習效能》為題撰文,表示下學年整體課本價格(包括印刷及電子版)較本學年上升2.7%,與通脹率相若。

他續指,樂見近年課本價格的升幅溫和,反映各項穩定課本價格的措施已見成效,家長的負擔得以減輕。翻查資料,2016年至2018年間教科書價加幅亦處於低水平,由2.1%至2.6%不等,連同今年在內連續4年低於3%。

有電子教科書加價10%

雖然整體書價升幅溫和,但亦有個別原價較低的電子版教科書加價幅度較大,例如知識共享協會有限公司的小四至小六《共享普通話》,三個年級全套總售價增加10.2%至324元。

而印刷版課本方面,新亞洲出版社有限公司的初小及高小《小學數學》,全套價格升至978元,升幅5.2%;而名創教育.新亞洲出版社初小及高小的《新小學數學》,全套則加至984元,升幅亦有5.1%。

逾25萬學子受惠書簿津貼

江紹卓表示,教育局一直強調課本並不是促進學與教的唯一材料,教師可運用其專業知識,自行編訂或挑選其他免費而優質的學與教資源,以切合學生的能力和需要。

他續指,政府一貫政策是確保不會有學生因經濟困難而未能接受教育,並為此推行「學校書簿津貼計劃」和「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協助有經濟需要的學生支付必需的書簿費用。

在2018/19學年,受惠於兩個計劃的人數超過25萬人,佔全港中小學生人數約36%,津貼總額約11.5億元。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書價普遍升幅2.7%看上去似乎不高,但對清貧家庭而言,他們所需面對的不僅是書費加幅,還要應付膳食費、校巴車費等開銷。他表示,雖然教育局一直有進行措施,如將教科書分拆,但似乎成效不大,建議政府在這方面可以持續檢視,尋找更多有效的處理方案。

黃錦良提到,雖然社會近年強調推動電子教學,但礙於開發成本等不同因素,近分出版社退出電子書市場,故電子教科書仍未能普及。

他期望政府能增加相關支援,長遠有助降低學生的書費成本。他又認為,教育局應考慮主動提供免費的教材予學校,以降低學界對教科書的依賴,紓緩學校必須購買課本、教材的壓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