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F-35入中東點燃「火藥桶」

2019-04-27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五角大樓近日通過美國《空軍時報》高調披露:美空軍第388、419戰鬥機聯隊的F-35隱形戰機群已由猶他州空軍基地移師飛抵阿聯酋空軍基地。F-35機群將大大加強美國空軍在該地區的打擊力量,並實施對阿富汗塔利班和伊斯蘭國殘餘勢力等恐怖組織的精準空襲。事實上,對付塔利班和伊斯蘭國用F-16、A-10等老式戰機已使對方毫無招架之力,用F-35等同殺雞用牛刀,五角大樓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針對的是伊朗、土耳其等不聽話國家,和俄羅斯來個軍事較量。由於特朗普偏幫以色列,中東已經進入臨爆狀態,F-35的再次進入,等同點燃「火藥桶」。

2017年12月,美國9架F-35隱形戰鬥機直接入駐、列裝以色列空軍,據以方披露,以色列曾經用F-35對敘境內伊朗部隊實施空襲,所至之處,如入無人之境;敘防空部隊發射了100多枚防空導彈,但根本無損F-35毫髮。美國媒體更加公開聲稱是F-35的完美「處女作」。美軍在中東部署隱形戰機,名為打擊恐怖勢力、保護盟國安全,實際上是為了中東的石油、美國的利益。

俄羅斯近年對中東的強勢介入,讓華盛頓要敘利亞總統下台的計劃落空。土耳其和華盛頓交惡,利比亞各派力量的重新洗牌等等已經讓五角大樓再也坐不住,於是動用老底來對付伊朗、土耳其和俄羅斯。美伊關係近期急劇惡化,兩軍多次在波斯灣針鋒相對,伊朗多次警告美國不要輕舉妄動,一旦出現任何情況伊朗將徹底關閉霍爾木茲海峽的石油運輸線路。按照美軍的作戰傳統,派遣戰機奪取制空權之後再進行空襲打擊,派遣F-35再次進中東也就成為美軍的選擇。

面對五角大樓咄咄逼人的態勢,伊朗、土耳其和俄羅斯決不會無動於衷,三個國家近期連連舉行會議,商討對付美軍的行動。目前,伊朗空軍的主力戰機是俄製蘇-30,可以有效執行制空、反艦作戰任務,但對付F-35仍然略遜一籌。如果美軍和以色列空軍利用F-35對伊朗發動先發制人的攻擊,伊朗空軍難以抵禦,因為S-300防空導彈派不上用場。目前,俄羅斯擁有隱形戰機蘇-57,但未能正式列裝。中國殲-20隱形戰機雖然已經形成戰鬥力,但尚未出口他國,五角大樓就是想利用這個空檔,讓F-35發揮最佳戰鬥力。

按照美軍的計劃,中東將成為繼亞太和歐洲之後戰機部署最多的區域。俄專家認為,過往美國、以色列空襲敘防空部隊獲勝,是因為敘利亞方面未作好準備,並非俄製武器性能有缺陷,俄製S-400防空導彈完全可讓F-35喪失優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