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建立長效機制抑制金融違規行為

2019-04-27

張思穎 民建聯中央委員 青年民建聯副主席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中國銀保監會於4月17日發表一篇關於「以全面從嚴治黨開啟銀行保險監管事業新征程」文章, 深入開展黨風廉潔管治治理,強化銀行保險機構內部管理和監管建設工作,以長效的監管機制解決監管重疊和監管空白的問題。銀保監會成立機構組建工作領導小組以來,已召開7次黨委會,專題研究打擊金融違規的落實措施,黨委班子成員更分頭深入派出機構,加強力度推動機構改革融合,確保機構與部委間職責清晰,防止貪污腐敗,遏制銀行保險機構高管違紀違法問題。

內地銀行保險機構發展迅速,近年紛紛拓展至香港及海外市場,面對全球金融環境複雜多變,內地金融系統需不斷優化監管制度、不斷深化機構治理結構,強調金融系統管理的重要性。此外,銀行保險機構治理結構是十分重要,機構的董事會獨立性在監督管理層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減低管理層與股東之間的利益衝突,加強對管理層的約束和監察。而銀保監會的監管力度能起到強化的調節作用,一方面是直接加強對機構的監管,全面從嚴治黨,另一方面引導機構自發增強公司的治理水平,在政府監管部門引導下實施內部制度建設,借助機制,長效穩健操作,有效抑制違規風險。

機構違規問題並不能只從加重刑罰或加強法規入手,董事和管理層的素質和道德素養同樣重要。董事會對於監管制度必須履行外,加強董事的道德操守以謹慎、勤勉盡職行事,加強管治水平。同時,機構要堅定維護銀保監出台措施,嚴格遵守監管制度,凸顯銀行保險業服務實體經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效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面對全球金融危機屹立不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