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兩岸進入實現和平統一時期

2019-04-27

紀碩鳴

香港兩岸智庫聯誼會參訪團一行到上海參訪,與上海的台灣問題專家學者就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進行研討,與上海專家學者進行交流,也為和平統一提供「兩制」台灣方案的香港經驗。這樣的研討活動今年不斷有來,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重要時刻,也就是說,海峽兩岸分治已經走過了70年。習近平主席1月2日的講話,與會者都一致認為,實現兩岸統一的最佳時機正到來。兩岸走向統一,正從「一定要解放台灣」、「反獨促統」、到實質推進「兩岸統一」。

新中國建立之初,統一祖國就擺上議事日程,只不過那時強調的是「一定要解放台灣」!1992年,中國國民黨同中國共產黨達成「九二共識」,有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認識,為台海和平奠定了基礎。雖然,大陸從沒承諾放棄武力統一台灣,但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台海有和平,使兩岸可以走向統一,形成兩岸歷史性走向統一的最佳狀態成為可能。不過,這數十年來,兩岸交流、交往幾經波折。大陸的態度是一貫明確,爭取和平統一,決不放棄武力,並耐心地以發展等待機遇。而台灣內部意見雜陳,從未一致。「台獨」勢力仍囂張,即使是承認「一個中國」的國民黨也只要維持現狀,推進統一阻力很大。

不過,今天的現實告訴我們,將和平統一變成現實的條件正在形成,70年後的今天,推進兩岸統一的最佳時機到來。兩岸關係,和平統一是主軸,北京真正掌握了主動權、主導權,兩岸統一進入實質性操作層面。

習主席講話確定統一方向

今年1月2日,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講話中提及「統一」二字超過40次,又強調「台灣人是中國人」、「兩岸同胞是一家人」、「血脈相連」等,重點表明大陸方視「一中」為底線,「兩岸統一」已到了必然且必須實現階段。

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則是向台灣釋放非常善意的訊號,一方面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另一方面透過協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同時承諾、保證台灣人在統一後各方面的權益都能獲得充分保障。兩岸由此正式進入實現統一新時期。

和平統一是台灣唯一出路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歷史性地作出了推進兩岸統一的宣誓,是兩岸發展推動統一的綱領性文件。統一的目標更明確,對「台獨」更具威懾。起碼有幾個方面的重要闡述,對推動兩岸統一奠定方向。

1,從反「獨」到促統。這些年,反「獨」是大陸兩岸政策的頭等任務。習近平講話,強調了統一,統一才是中華民族復興的頭等大事,才是有效反「獨」的根本利器。

2,強調了和平統一是兩岸發展的主旋律,北京將邁開和平統一的步伐,預示茖漵仃N進入直接推動和平統一的新時代。

3,「一國兩制」是唯一選擇。為統一後的台灣作制度選擇和保證,台灣人民的生活方式不會改變。

4,特別警告了「台獨」分子,「台獨」勢力。今時今日,大陸有能力和實力解決台灣問題,可以為統一掃清障癒C

隨茪什穈磥O提升,國際形勢的錯綜複雜,加上台灣內部的因素變化,兩岸當前比任何時候更具備統一的條件。 過去數十年,大陸是想統一但條件不成熟,但今天大陸有足夠的經濟、軍事實力,政治、社會穩定,解決台灣問題,可以擺上議事日程。現在調轉過來,在未來的歲月裡,台灣當局面對自身的衰弱,島內人心相背,無法處理好兩岸關係,台灣就沒有出路。和平統一就是台灣未來的唯一出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