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美元回吐漲幅 靜待議息會議

2019-04-30
■美股表現強勁,尤其是在上周五數據公佈後更進一步走高。 美聯社■美股表現強勁,尤其是在上周五數據公佈後更進一步走高。 美聯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受到風險偏好升溫和經濟數據樂觀的帶動,美元資產獲得支持,美股再創新高,但美元有調整壓力。

近期,美國經濟數據有明顯的改善。就業數據穩定增長,3月通脹更為2018年1月以來最大升幅,PPI是5個月來最大月度升幅。上周五公佈的一季度實際GDP是焦點,結果也是明顯好於預期,創2018年三季度以來新高,其中出口、庫存以及地方政府投資的增加構成此番大幅反彈的主要力量。

GDP表現勝預期

不過,在此之前,3月零售數據強勁增長,創下一年半以來新高,當時投資者就對即將公佈的GDP數據有較大的期望。與此同時,個人消費支出創近一年來新低,較前值有較大回落。核心個人消費支出則創2017年三季度以來新低。

如此一來,美匯指數短線拉升,一度高見98.330,隨後回吐漲幅,最終結束三連陽,但能守住98一線。美匯指數從去年最後一季度開始,受到貨幣政策正常化放慢,經濟增長擔憂加深的影響,缺乏上行動能,保持高位震盪,遇阻98一線。不過上周終於找到機會將該阻力突破,動能明顯增強,但短線有調整壓力。

美股再創新高

美股表現強勁,尤其是在上周五數據公佈後進一步走高。目前已經回補了去年年底以來的跌幅,標普和納指更一度創收市新高,重磅股業績有不少給投資者帶來驚喜,投資者對於重回高位的美股雖然相當興奮,但同時也有疑慮,高處不勝寒,隨之的壓力也增加。

10年期美債收益率從去年11月的高位開始回落,3月下旬一度擴大跌幅,失守2.4%,並和3個月美債收益率出現倒掛。進入4月有所反彈,惟嘗試2.6%一線而未能確認突破,50日線阻力較大,上周五進一步下探,失守2.5%水平。

金價走勢反覆

連續受壓的黃金在數據公佈後也短線走低,但隨後走高。在避險需求回落的同時,貨幣政策方面又一直沒有新的消息,黃金不得不維持弱勢。從2月下旬開始震盪回落,重心不斷下移,反覆測試的千三水平跌破。本月表現相當反覆,月初先在1,280美元一線附近震盪,後急升突破1,300美元,但又很快回吐漲幅,甚至擴大跌幅,不但跌破1,280美元,更測試1,270美元的支援。但上周金價又止跌,甚至在上周五增強動能,最高一度逼近1,290美元一線,最終止步四周連跌。目前走勢還是不穩定,上方1,300美元一線仍是阻力。

看到上周五數據後,美國總統特朗普生怕美聯儲有所行動,急忙表示美國需要降息,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也敦促美聯儲重啟寬鬆,接下去就要密切關注美聯儲的態度。本周美國非農數據及美聯儲議息會議是焦點。按兵不動大概率,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對於經濟未來發展和利率走勢的言論更為重要。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所述股份之財務權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