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美聯儲鴿派 美股再近高位

2019-04-16
■美股本月初承接了首季升勢,惟在全球經濟增長和企業盈利面臨諸多風險,投資者擔憂獲利回吐的壓力正在增加。 法新社■美股本月初承接了首季升勢,惟在全球經濟增長和企業盈利面臨諸多風險,投資者擔憂獲利回吐的壓力正在增加。 法新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相對於其他國家,美國經濟依然擁有優勢,美元資產仍有吸引力,但也不得不承認經濟增長放慢和環球風險對其經濟的影響。

美國公佈的經濟數據好壞不一。最新的非農報告意外強勁,就業增加19.6萬人,超出預期,較上月大幅反彈,要知道2月的非農數據讓人大跌眼鏡。不過薪資增長環比和同比增速均不及預期。零售銷售在經歷去年12月暴跌後,1月有所反彈,但2月意外下跌0.2%。ISM製造業PMI倒是大幅回升,高於前值和預期。

3月CPI按月升0.4%,為2018年1月以來最大升幅,按年升1.9%,好於市場預期,不過核心CPI不及預期,升2%。PPI則大幅上升,是5個月來最大月度升幅,但主要是因為汽油成本上升所致。核心PPI增快至0.3%,好於預期。消費者對於經濟前景的樂觀信心正在動搖,對稅改帶來的利好影響正在減退。4月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意外回落,低於預期,是今年來首降。

美聯儲保持耐心

即便如此,美聯儲還是在去年最後一季度轉變態度。可能就是考慮了全球經濟環境轉差,經濟增長放慢的大環境,加上全球風險高企,以及美國不可能一直保持高速增長。3月的貨幣政策會議中暗示年內不會有加息,將從5月開始減慢縮表的步伐,這一重大轉變令全球各類資產都出現大波動。

最新的美聯儲會議紀錄也表達了這個鴿派信號,整體還是維持耐心等待的態度。美國總統特朗普也打破常規,高調向美聯儲施壓,多次公開呼籲減息,以紓緩經濟面臨的壓力。更揚言美聯儲的政策已經阻礙美國經濟增長,以至於美股喪失了原本可以多漲5,000-10,000點的機會。

須注意回吐壓力

從去年最後一季度美聯儲轉變態度來看,的確利好股市。恐慌指數VIX從去年聖誕假期之後,自36的高位一路回落,上周五跌至12.01,一度低見11.95,觸及六個月低位,累積回落逾六成。與此同時,美國股市做出反彈。道指從兩萬二以下的低位一路走高,到2月下旬就已經回補了去年尾以來的跌幅,隨後圍繞兩萬六一線反覆震盪,雖然暫時缺乏足夠的動能向上突破,但還是在一季度收穫了11.15%的漲幅。進入四月以來,動能增強,再次接近歷史新高。

納指和標普也表現強勁,從低位反彈。納指從6,500一線下方回升,升穿多個阻力位,尤其是4月加速走高,逼近8,000關口。標普從2,400以下反彈,4月開始企穩2,800後進一步上攻,已經在上周五突破2,900。走勢強勁,但投資者還是有所擔憂,估值重返高位的同時獲利回吐的壓力正在增加,尤其是全球經濟增長和企業盈利正在面臨諸多風險和壓力。

美匯表現趨反覆

美匯指數從去年4月下旬開始加速走高,但從去年最後一季度開始動能減弱,畢竟美聯儲轉變態度,不過也在大部分時間保持在96至98的區間內,目前表現反反覆覆。10年期美債收益率從去年11月的高位回落,今年3月底更一度失守2.4%一線,直到本月開始止跌反彈,上周五動能增強,已經連續上漲兩周,但也暫時未能脫離下行趨勢。(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