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口講敬老實虐老 婆婆跌斷手 鴿友卸責

2019-04-30
■黃婆婆左前臂骨折,需打石膏月餘。 香港文匯報記者杜思文 攝■黃婆婆左前臂骨折,需打石膏月餘。 香港文匯報記者杜思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老年人「骨頭脆」,跌一跌都大件事,一般人都無法對此視若無睹。不過,86歲的黃婆婆在「彩虹h服務聯會」的彩虹h服務中心聽粵曲時被撞倒,導致左臂骨折,竟無一人幫忙或上前詢問。家屬事後與彩虹h服務聯會聯席總幹事莫灝哲聯絡,並引述對方聲稱婆婆是「自行跌倒」。家屬投訴莫灝哲以「沒有監控錄像」來逃避責任,更以輕蔑語氣說:「來告我囉」。家屬無奈只得報警處理,並轉向工聯會黃大仙區議員莫健榮求助。

黃婆婆過去七八年來,每周都去彩虹h服務中心聽粵曲。本月1日,她在聽戲時,旁邊坐輪椅的街坊想要離開,黃婆婆主動請纓,好心幫其開門,怎知看門口的人叫道,「我唔使你魽I」便一把將黃婆婆推倒在地,令她頓時左臂紅腫、疼痛難耐。

左前臂骨折 住院打石膏

在場聽粵曲的觀眾未有幫忙,黃婆婆說連主辦方亦袖手旁觀,自己又沒有手機,只得強忍疼痛,走回自己居住的翠瓊樓,請保安給女兒打電話求助。其後,黃婆婆被女兒送去醫院,檢定為左手前臂骨折,需住院兩日,亦需打石膏觀察月餘,其家屬透露,相關治療花費近千港元。

黃婆婆孫女徐小姐透露,將婆婆送醫後,自己曾經打電話給莫灝哲,希望了解當時情況,但對方態度惡劣,推卸稱黃婆婆是與看門人「起爭執」才「自行跌倒」的, 而中心沒有裝置監控錄像,亦無當值人員看到婆婆跌倒的情況云云。

她續引述莫灝哲稱,工作人員曾問黃婆婆是否需要幫忙,但婆婆「堅持自行離開」,因此服務中心才完全沒有進行任何急救措施。

莫灝哲竟稱「你去告我囉」

不過,徐小姐指,當自己提出要求賠償後,莫灝哲竟對她說:「你去告我囉!」家屬報警後,刑事偵緝處派員來調查此事時,中心堅持聲稱房屋內部沒有安裝監控錄像,令警方無法繼續調查。徐小姐無奈下只好轉向工聯會黃大仙區議員莫健榮求助。莫健榮則要求黃婆婆方面記錄清楚事件細節,自己會盡力協助她追討賠償。

黃婆婆身體一向硬朗,「食得、埜o」,且每天堅持跑步,還要每天照顧患有精神分裂症和糖尿病多年的兒子的飲食起居,照顧其按時吃藥、打針。如今左臂骨折,不僅無法照顧兒子,自己的生活也要別人照顧,母子二人都要靠黃婆婆的女兒徐太太每日送來盒飯度日。

徐小姐:一句安慰話都冇

面對如此的無助和不幸,徐小姐怒斥莫灝哲毫無憐憫之心,不負責任,甚至連一句安慰的話語都沒有。徐小姐直言,彩虹h十戶人有九戶都是老人家,社區裡的服務中心沒有相關配套設施,出事後還極力推諉責任,看來只是掛荂u服務」的招牌,卻沒有絲毫服務社區、服務老年人的心。

「彩虹h服務聯會」與民主黨關係十分密切,服務中心常年貼有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的橫幅和民主黨黨徽。去年9月,莫灝哲還與胡志偉在區內大派「富貴中秋禮包」。2015年區議會選舉時,時任該會聯席總幹事的莊麗玲代表民主黨出選九龍城區議會選舉土瓜灣南選區,該會幹事胡志健當年亦代表民主黨出選黃大仙池彩選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