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李柱銘「告洋狀」自取其辱

2019-05-09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在反《逃犯條例》修訂戰上,反對派兵分兩路,一路由美領事館「要嚴格保護」的涂謹申掛帥,利用其「最資深議員」身份在立法會大打無底線拉布戰,無所不用其極,目的就是要拖死立法;另一路則由涂謹申的「親師」李柱銘率領,利用李柱銘的「國際網絡」,在海外唱衰修例,製造「國際聲音」,不僅向特區政府施壓,更抹黑中央和「一國兩制」。

李柱銘日前在多倫多召開的記者會大放厥詞,指修訂「將香港未來推至最低點」,「國家主席習近平要香港消失,只需要有大灣區」;他更指中英就香港前途問題談判時,鄧小平提出的香港50年不變,是讓中國用50年追上香港,又說鄧小平曾向時任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表示,若50年不夠,可再延長50年。

李柱銘的說法荒謬絕倫,邏輯混亂。李柱銘要反對修訂,都應該提出似樣的理據,什麼「令香港消失,將香港未來推至最低點,中央只需要大灣區」的言論,其實都是危言聳聽,不斷重複謊言謠言。這次修例,是要填補香港移交逃犯法律的漏洞,鞏固香港司法制度而非削弱。

李柱銘指「中央只要大灣區、不要香港」,更是罔顧事實。香港是大灣區的中心城市,在大灣區建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包括法制建設方面,香港都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把握更大機遇,何來令香港消失?至於李柱銘口中所謂的「五十年不變」,不過是他想「香港繼續做一百年殖民地」的妄想而已。

李柱銘選擇在修例戰如火如荼之際訪問美加,時間、地點顯然是精心策劃。訪問美國自不用說,李柱銘的角色就是要配合美國遏制中國崛起的部署,自然要在「祖家」大力發聲;加拿大一向是美國「跟班」,出訪美加正是要借外力,為反修例火上加油。

但是,李柱銘難道不知道,加拿大一早與中國簽訂了刑事司法協助協定,而且已有成功引渡逃犯先例。李柱銘大肆抹黑本港修例、抹黑內地司法制度,枉他是本港「最資深」的資深大律師,自打臉而不自知。

如果按李柱銘的邏輯,加拿大與內地司法制度不同,怎可能簽署有關協定?這正說明司法制度不同,並不妨礙移交逃犯。李柱銘趨之若鶩的西方民主國家,大部分已與中國簽署移交協定,這些國家何以沒有李柱銘之流的疑慮?原因很簡單,李柱銘對修例的攻擊是為反而反,上綱上線,製造各種荒誕不經的指控挑動民情,但這些指控都是「偽命題」。西方國家與中國簽署移交逃犯協議,本港的西方「代言人」卻在不斷危言聳聽,抹黑修例和「一國兩制」,實在自暴其醜、自取其辱。

李柱銘曾經說自己「日日做漢奸,有需要時就做漢奸」,這可能是他一生最貫徹始終的事。他自稱:「敢於當殖民主義的走狗」,對於回歸一直感到憤憤不平,這種扭曲心理令他失去理智,不講事實、不講常識,以攻擊中央和「一國兩制」為己任。

然而,李柱銘的行徑影響不了民意,更扭轉不到大局,蚍蜉撼大樹,不過再次應驗了孔夫子的說話:「老而不死,是為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