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人人是逃犯」的謊言一戳就破

2019-05-09

柳頤衡

自特區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以來,反對派污名化修例恐嚇和誤導市民,他們將修例抹黑扭曲成「送中」,將全港740萬市民「定性」為逃犯,散播「人人都可能是逃犯」的謬論。

反對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聲稱,政府要完成《逃犯條例》修訂,不只是要對付香港人,而是要對付全部在香港的人士,所有人隨時被移交回內地受審;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亦危言聳聽,指不僅是香港人,每一個來香港的人都有危險,香港不再是國際城市云云。

反對派還與外部勢力裡應外合散播「人人都可能是逃犯」。美國國會轄下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發表研究報告,聲稱香港《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如果獲得通過,有可能增加美國公民與美國海軍在香港時的風險,似乎所有在港美國公民與美國海軍都是逃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指有關組織對華一向充滿偏見,所謂報告和說法不值一駁。

《逃犯條例》只針對逃犯,香港作為世界聞名的法治社會,絕大多數港人和在港外籍人士都奉公守法,豈可說「人人是逃犯」?這不僅是對全港740萬市民和所有在港外籍人士的侮辱,也是對香港法治的侮辱。

根據「世界正義工程」2019年法治指數,香港的整體法治水準在126個國家和司法地區中排名第16位,美國排名在20位,比香港低4位。與香港簽訂移交逃犯條例的20個司法管轄區中,包括美國、法國、韓國等國家在國際法治指數排名都比香港低。

法治精神是香港市民最為珍惜的「核心價值」,香港良好的法治環境也得到舉世公認。有香港法庭為移交逃犯審批把關,不可能出現政治凌駕法治的情況,更不可能將全港740萬市民「定性」為逃犯。況且,有來自英國、澳洲及加拿大等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的法官加入終審法院,彰顯了香港的司法獨立,反對派和外國政客難道對這些外籍法官也不信任嗎? 

移交逃犯協議包括的只是刑事罪行,根據「世界正義工程」2019年法治指數,中國在刑事司法公正性的排位其實較佳,中國排57位,香港15位,美國23位。而與英美等40個國家及香港均有逃犯引渡協議的印度排77位,與美國、瑞士及香港均有引渡協議的菲律賓更近包尾排113位。反對派和外國政客為何不擔心,香港、美國與刑事司法公正性嚴重落後的國家有逃犯引渡協議,每一個香港市民和來香港的人都有危險呢?

反對派最「叻」是製造謊言恐嚇市民,污名化修例恐嚇市民乃故伎重施。早在反高鐵「一地兩檢」時,反對派就聲稱港人隨時會被拉返大陸。公民黨吳靄儀曾聲稱港人行近高鐵站會被帶返內地,余若薇則稱「一地兩檢」使港人分分鐘在內地坐監,民主黨甚至自編自導「釘書健」鬧劇。事實是「一地兩檢」實施以來,根本沒有出現反對派恐嚇的情況,相反是利民、便民措施,不僅為香港的長遠發展提供無限機遇,也為香港年輕一代拓展空間。

反對派迷信「謊言重複一千遍就是真理」,但俗話說得好,製造謊言第一遍是天才,第二遍是庸才,第三遍便是蠢才。反對派重複恐嚇謊言不但不會變為真理,反而一戳就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