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自製法案會自欺欺人

2019-05-09

朱家健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

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日前在兩次《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會議胡鬧拉布,癱瘓議會運作,連主席都選不出;立法會秘書處以書面決議方式,在過半議員贊成之下,決定接納內務委員會指引,撤換法案委員會主持人,由建制派的石禮謙取代反對派的涂謹申。

石禮謙把第三次法案委員會會議延至本周六舉行。可是,涂謹申在沒有權力情況下,「主持」「會議」,並在只有反對派議員參與的情況下,「選舉了」「正副主席」。這荒唐的情況,竟然發生在香港的立法會。

涂謹申「主持」、只有反對派參加的「聚會」,並非正式、合法的法案委員會,既沒有立法會秘書和立法會法律顧問在場,也不符合既定程序,「選出」的所謂正副主席,沒有法律認受性,更沒有權力。

半數立法會議員已按書面決議和內會指引撤掉涂謹申,體現少數服從多數的民主,也是對涂謹申兩次主持會議拉布的不滿。涂謹申不但沒有懸崖勒馬,反而變本加厲,與反對派自組法案會、自選主席,日後有任何法律責任,涂謹申和反對派不可推卸。

反對派出A貨主持人,召開冒牌法案委員會,選舉了「山寨」正副主席,這一幕正正反映反對派一直生活在謊言中,假戲真做,欺騙市民,連自己也欺騙了。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涂謹申、反對派必須面對現實,不能裝瘋賣傻、愚弄大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