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語背後】與生命對話

2019-05-01

江 鄰

南國的季節輪替,彷彿都是奔荇L天來的。秋是夏的尾聲,處處殘留荇L天的記憶,冬不過是一個短暫的轉折,而春則是夏的序幕。清明穀雨,本應春意盎然,南粵大地卻分明感受到暑熱的氣息。香港這座城市,向以「活力之都」著稱,匆匆的腳步,更添了一份燥熱。

然而,今年清明時節,我參與了一場特別的青年文化交流活動-中國殘疾人藝術團「與生命對話」赴港交流演出。如一縷清風掠過,消散了暑熱,也安慰了內心,讓你去感受人間四月天。

「與生命對話」是香港全青委員協進會主辦的一個系列活動,因其參與感強而在眾多青年活動中脫穎而出。該活動邀請各領域青年才俊,與青年學生面對面分享人生軌跡和心路歷程,在相互對話中吸取生命營養,以期實現共同成長。

香港全青委員協進會創會主席施榮忻是該活動的發起人。他認為,「與生命對話」活動茩咱糽R之間的互動,生命遇上高低起伏實屬平常,人需要經受磨練,才能夠走向成熟。面對逆境和挑戰,要學會處變不驚,要懂得統籌不同的資源去處理困難,解決問題。而一個生命要活得精彩,並不是自己好好活荋N足夠了。人類生命的意義,在於用生命影響更多的生命,一起追尋有價值的人生。

近年來參與「與生命對話」活動的嘉賓,先後有鋼琴家李雲迪、藝術家周春芽、奧運金牌得主楊揚、5G通信技術領軍人物陳山枝、蛟龍號潛航員楊波等。他們結合自己的經歷,分享了如何把握機遇,直面逆境,勇往直前,讓自己不斷踏上一個又一個人生高峰的生命感悟,令香港青年學生獲益良多。

此次邀請中國殘疾人藝術團與香港青少年開展「與生命對話」活動,是香港各界青年紀念五四運動一百周年系列活動的一部分。主辦方希望香港年輕人能夠透過殘疾人藝術家們的演出和分享,領悟他們精彩動人的表演背後自強不息的故事,振奮精神,激發鬥志,珍惜生命,並從中學會奉獻和感恩。

頭天下午的分享會已讓我感念於心,次日晚上的演出活動更讓我感懷不已。精湛的藝術伴隨生命的躍動,歌聲舞影,數日不去,匯成心底的詩行--

輕盈得像一縷風送來春天的芬芳

柔軟得像一片雲暈染冷月的蒼涼

彷彿沉睡的殘垣悄然開出野花

彷彿雨後的斷枝悠悠發出新芽

當你向無聲的世界舞蹈

寂靜中傳來天籟

當你對無色的世界歌唱

黑暗中映出彩霞

你在殘缺的世界與世界和解

你用獨特的生命與生命對話

人生是一場愛與美的行走

把委屈和焦慮輕輕放下

論說,要講命運的不公,這些殘疾人藝術家不是比我們任何人都更有資格麼?可他們沒有停留在抱怨上,而是以超乎尋常的通達,通過頑強的意志和不懈的努力,把人生演繹成一場愛與美的行走。

我們身處的社會,充滿焦慮。技術發展太快,物質財富增長太迅猛,人類的精神和靈魂進步跟不上這個速度。

這好比尤瓦爾.赫拉利在《人類簡史》中描述的場景:偶然的基因突變,使人類從生物鏈的中端一下子躍升到頂端。獅子、鯊魚等其他生物鏈金字塔尖的動物,得花上好幾百萬年的演化才站上這個位置,生態系統有時間發展出種種制衡,避免牠們對環境造成過大破壞。這些生物鏈頂端的肉食動物,總是威風凜凜,霸氣十足,數百萬年的統治讓牠們充滿自信。相比而言,人類登上生物鏈頂端速度之快,不僅讓生態系統猝不及防,就連人類自己也不知所措。不久之前還是大草原上的小可憐,整天充滿恐懼和焦慮,轉眼間就可以睥睨天下,為所欲為。地位躍升而底蘊不足,讓人類更加殘酷和危險。人類歷史上眾多的災難,不論生靈塗炭,還是生態浩劫,其實都源於這場過於倉促的地位跳躍。

每一個人生,都是在與生命對話。台上的演員在與生命對話,幕後的組織者在與生命對話,大廳裡的觀眾又何嘗不是在與生命對話!我們的精神空間,需要群體的救助,也需要個體的救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