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來 鴻:五月的精彩

2019-05-04

■ 金 惠

五月,在桃紅李白野花黃的時刻,帶荓d乃馨的香醇悄然來臨。五月,是春光明媚,百花爭艷的日子。五月,因為母親節而充滿虓鼴肊M幸福的味道。五月,也因蝶飛鳳舞醉了你的容顏。行走在五月,行走在陽光燦爛的日子,行走在四季最美的風景裡。

五月的日子,是春夏的交界時刻,走出去,總能感受到花草的香醇和陽光的溫暖。五月裡,感受到的春意最濃,暖暖的春風,拂過臉龐,如媽媽的手,那麼的輕柔,那麼的溫暖。思緒隨風飄向遙遠的北方。這個時刻,家鄉的風也是溫暖的,媽媽站在院內,晾曬衣被,侍弄花草。印象中,院中都是爸爸最喜歡的花草,此刻也許正是花開最艷的時候,爸爸媽媽在辛勤地勞作,他們的身上,沾滿了紛飛飄散的柳絮,如小時候的我們,時常圍繞在他們身邊,趕也趕不走。

五月的日子,風和日麗,景色宜人,遠處的田野也是深深淺淺的金黃和蚞朮鞢A只是少了小時候的一份味道。記憶中的五月,不僅可以有許多的花草香味,還可以聞到槐花飄來的香醇。五月,夏風初起的日子,家鄉的槐花便開了。一串串潔白的小花鋪滿樹枝,細碎的花蕾掛滿枝頭,還未走出門,就會聞到槐花沁人心脾的香甜,那氣息絲絲縷縷的鑽進鼻孔、沁入心田,永久難忘。五月,讓我想起了詩人紀弦《一片槐樹葉》裡面的句子,詩人筆下那「飄茞H淡的槐花香的季節」,創造出淡淡的槐花香氤氳繚繞的意境,融進了別是一番滋味的濃郁鄉愁,如此時我正在想家的心情。

五月的日子,我們離開了喧鬧的都市,走到大自然中。田野裡的油菜已經花落,開始準備茧痊鞳C麥子也不甘寂寞地瘋長荂A小小的麥穗已經露出麥芒,即將展現它的美麗了。五月的風吹過,麥苗和油菜一樣隨風搖擺荂A展示茼U自最美的舞姿。走在麥田旁,不由自主地沉醉在悠悠的麥香裡,沉醉在即將豐收的喜悅裡。

五月的日子,我依然在生活中行走荂C如這個五月,小區綠地裡的林木花卉,你爭我逐,競相展現它們的燦爛,各顯其態,盡展其妍,散發茪迨諯S有的艷麗。看看窗外的陽光和樹木,不由得心懷感激。五月,暈染了太多的芳菲,閱讀了太多的春天故事,便會安心、恬淡地面對一切。思念與懷舊依然堆積在人間五月天,我們感恩並讚美茪迨賳怍狾釭犖貑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