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星雲大師病癒新著《我不是「呷教」的和尚》

2019-05-04

■ 江 迅

四月上旬,圖書銷售排行榜。《我不是「呷教」的和尚》,台灣誠品書店,位居第一名;香港天地圖書門市部,位居第一名;新加坡大眾書局,位居第三名......《我不是「呷教」的和尚》(佛光文化和天下文化共同出版)是星雲大師新著。高齡93歲,出家81年,因病靜養2年,星雲大師病癒後推出首本新書。「呷教」,就是靠佛教吃飯。星雲大師說:「我希望佛教靠我,我不要靠佛教,也就是我不要做一個『呷教』的和尚。」

星雲大師表示,台灣由於過去在日本人的統治壓制之下,當年生活清苦。他說:「有些宗教會給你一些奶粉,給你一些衣物用品,但是你要來信仰他的教。大家為了要生活吃飯,就改變了信仰。所以有人說,這些都是『呷教』(吃教)的。呷教,就是靠佛教吃飯。自我懂得佛教以後,我就希望佛教靠我。」

70年前,即1949年,塵空法師從浙江普陀山託煮雲法師帶給星雲一封信,這封信洋洋灑灑寫了數千言。星雲和塵空法師是師生關係,塵空是老師,星雲是學生。信中說:「現在我們佛教青年,要讓『佛教靠我』,不要有『我靠佛教』的想法。」他的這句話,深深影響了星雲,成為他心中一盞明燈,從此發願,「我要給人,不希望人家給我」,以「給人」為一生實踐,做一個能為世間增添美好、犧牲奉獻的報恩人。

2016年歲末,星雲大師因勞累過度以致腦部出血開刀。2019年初,星雲大師在新書的「自序」中寫道:「世間因緣和合,老病死生是自然的現象,物質的肉體也會有故障需要維修的時候」,「這一生我以病為友、以忍為力,我並不感覺有什麼痛苦,只是有些不方便而已。我心無罣礙,自由自在,只有歡喜快樂。」

在休養期間,弟子們告訴他,《星雲大師全集》一出版就廣受讀者喜愛,已經三刷了,但總計一套三百六十五本書的量體實在太龐大,不知道要從哪一本讀起。徒眾說,可否以星雲大師自己的經歷為主軸,從中選出數篇文章編輯成冊,作為他們行佛的依據準則?星雲說:「我一生說給別人聽的,寫給別人看的,也是我在做的,假如能夠對大眾有利益、對佛教有幫助,我自是樂見其成。」對收入的文章,他幾乎每篇都作了增補修改。

2019年3月7日,農曆二月初一,是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出家紀念日,近2,000名護法信眾齊聚佛光山如來殿大會堂,參加一年一度的信徒香會。《我不是「呷教」的和尚》新書發佈,也頒獎表揚44位「佛光菩薩」,現場洋溢濃濃的書香法味和堅毅不退轉的菩薩願心。大師蒞臨現場,勉勵佛光人精進奮發。

本書主編蔡孟樺告訴我,2016年初茪熀s輯《星雲大師全集》,共12大類,365本書,3,000多萬字。同年10月,大師因為腦溢血開刀治療,復原情形非常順利。大師關心國家社會,民心所需,陸續在《聯合報》、《中國時報》發表《敵人--激發我們潛能,可當朋友不可怕》、《我可以稱台灣中國人》、《我不是「呷教」的和尚》等文。這幾篇文章引起媒體和民眾熱烈討論,海內外讀者紛紛來信請求出書。於是《我不是「呷教」的和尚》這本書,有了和讀者見面的因緣。

編輯小組經反覆討論,決定以《我不是「呷教」的和尚》為軸心,為僧俗二眾的行者,以及有緣的社會大眾,編選一本「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法要。全書由10篇文章組成,以大師的成長、信仰、發心、弘法、證道為核心,分為「為了佛教」、「信仰歷程」、「本地風光」三個單元,細述大師百年生命歷程,推動人間佛教。

書中有台灣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高雄市長韓國瑜兩位名人推薦。韓國瑜說,大師「一生歷經萬般風霜,所淬練出來的智慧精華。因此書中的每句話,都不斷與我的心靈產生共鳴」。他認為大師新書《我不是「呷教」的和尚》中的核心價值,就是「點亮自己、照亮人間、慈悲喜捨、犧牲奉獻」。

台北、高雄舉辦了星雲新著的讀書分享會,據說還會繼續辦。在大師康復休養期間,我多次上佛光山拜見大師,不過最近的一次也有六、七個月了。每次見到星雲大師,都是感受他人間「三好」理念:身做好事、口說好話、心存好念的操守準則。

日前,主編蔡孟樺告訴我,這只是大師病癒後的第一本書,還會有第二、第三本。期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