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潛移默化

2019-05-04

■ 羅大佺

有一位朋友,結婚後夫妻感情不和,時常當茷臚l的面吵嘴打架,直至後來發展到最終離婚。他們的孩子目睹了父母感情破裂的過程,留下了濃重的陰影。

父母離婚後,孩子跟茪鷟迉肮﹛C後來朋友和他的前妻又各自組建了自己的家庭。一晃眼,朋友的兒子25歲了,長得很帥,但性格內向、沉默寡言,大學畢業後參加了工作,現在辭職回家複習功課,準備考研究生。

那天在朋友家和他兒子聊天,問他有女朋友沒有?他說沒有。問他為啥沒耍女朋友?他說看到一些同學耍女朋友後因感情不和太痛苦了,他承受不了。問他這輩子不準備結婚了嗎?他說60歲以後再說吧,也許那時候需要一個伴。問他如果他父親要他傳宗接代怎麼辦?他說那就抱養一個孩子或做試管嬰兒吧,他打聽過了,做一個試管嬰兒30萬元就能擺平,他掙得起這個錢。問他試管嬰兒的孩子沒有母親,怎麼去上戶籍?他說他查了資料,去香港是可以的,就去香港給孩子上個戶籍。

不管孩子的人生觀如何,如果孩子是個獨身主義者,他的思想無可厚非。但很明顯,孩子的心理是受了父母失敗婚姻的影響,造成了一定的心理障礙。

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父母的一言一行對孩子起茧L聲的潛移默化作用。切莫以為孩子太小不懂事,就可以把大人的陋習在孩子面前暴露無遺,要知道,這一切也是可以影響孩子的未來和幸福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