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字裡行間】莫泊桑打出閣樓

2019-05-01
■莫泊桑足以傳世的小說。作者提供■莫泊桑足以傳世的小說。作者提供

黃仲鳴

藝文青時代,受到魯迅《故事新編》的影響,在報端寫了不少這類作品。於今仍然記得的,有李白投江攬月、崔護重來、莫泊桑拜師學文等等;最無稽的是令狐沖在砵蘭街遇到拋棄他的小師妹岳靈珊,可算是我最早的一篇穿越小說。

莫泊桑在巴黎的閣樓,拜福樓拜苦苦學寫作十年,日日握管,沒有一篇得老師青睞,稿件全掉進垃圾簍,直到寫了《脂肪球》,福樓拜眼光才一亮,嘆道:「你可以離開閣樓了。」莫泊桑就憑這短篇小說,一登龍門,名揚法國,也成就了他這世界短篇小說之王。這個故事我常用來勸告學子,在寫作上有所成就,一定要下苦功,要學莫泊桑「十年窗下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

近日英文系的女生常來問道,我又告訴她這故事,並在書櫥中找出這部《脂肪球.流浪者》(台北:志文出版社,1967年)。這部是大家黎烈文的作品,當年買下,因為太喜莫泊桑了,何況是黎烈文譯的。但記憶中,我初看的版本好像叫《羊脂球》,也忘了是誰譯的。當然,我那莫泊桑投師的故事,是據文人逸事而改寫的。看了黎烈文的〈譯者序言〉,才知莫泊桑拜倒福樓拜門下,並非十年,而是七年。但對寫作的興趣卻足足有十年,才以《脂肪球》出「閣」成名。在此之前,他學的不是小說,而是詩。他一直愛詩寫詩,卻始終闖不出名堂。

不記得看了哪本書,指福樓拜如此教導莫泊桑:「你下街觀察,寫一百篇不同面貌的計程司機的文字回來。」莫泊桑聽教聽話,觀之看之,思之寫之,可是每一篇都不能入福樓拜的法眼。但這訓練,卻成就了莫泊桑觀人於微、刻畫人物的技藝。

「脂肪球」是一妓女的名號。這人物,據說是莫泊桑流連花街柳巷時的經驗。《脂肪球》的情節,在這裡我不劇透,反正拿起莫泊桑的短篇小說集,就一定看得到。黎烈文這部選集,只選了莫泊桑五個短篇,以《脂肪球》和《流浪者》作書名,突出了黎烈文對這兩篇小說的喜好。《流浪者》是說一個流浪者為求職離開家鄉的故事,莫泊桑「寫來近乎殘酷,把人逼到了無以為生的界線。這種自然描寫浮雕了非莫泊桑無法達到的冰冷境界。」(見書中附〈莫泊桑一生與其作品〉)

《脂肪球》的評價,且看他的師父如何說:「我認為《脂肪球》是一篇傑作。是啊!......這是出自一位巨匠的手筆。立意獨特,卻極易了解,風格也極好。景色和人物都很明顯,心理方面的描寫很有力。......這個短篇故事會流傳下去的。」福樓拜說對了。莫泊桑也充滿自信,「我像流星似地進入文藝界,我也會像迅雷般從文藝界消逝。」這語竟成讖,十載之內,莫泊桑寫了六部長篇小說,十六冊中短篇小說和三部遊記後,果如空中一個閃雷,一閃即逝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