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停止政治鬧劇 維護議會尊嚴

2019-05-14

王庭聰 香港工商總會主席

近日來,立法會中關於修訂《逃犯條例》的爭議,鬧出了歷史新高度。以往立法會儘管有不同的政治爭拗,有冗長的「拉布」,但都算是在議會既定章程下的動作。但現時反對派卻不斷攪局,他們拋棄了理性和規則,甚至上演了一波「自立門戶」的鬧劇。

過去兩次《逃犯(修訂)條例草案》法案委員會會議,由於涂謹申作為資深議員主持,與其他反對派議員互相「扯貓尾」,裡應外合地消耗了四個小時的會議時間,卻仍未能選出委員會正副主席。最終立法會秘書處諮詢委員會成員後,通過由石禮謙接任法案委員會主持的指引。然而,反對派卻無視主持一職已被石禮謙替代的事實,他們闖入議事堂後,搞起了「山寨委員會」,再「自封」涂謹申為主席。事情的經過令人啼笑皆非,亦令立法會的尊嚴受到了損害。

反對派質疑秘書處所發出書面投票的有效性,可謂輸打贏要。只要稍稍清晰思路,不難發現,既然反對派認為秘書處無權提出書面投票,他們為何又要參與表決呢?歸根到底,他們並未尊重議會規例和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而他們在自編自導自演的「山寨委員會」中短時間內就完成之前四個小時亦未能達成的正副主席選舉,這已經清楚說明他們之前不斷提出的「規程問題」,全部都是擾亂議會運作的手段而已。

反對派以各種口號迷惑港人,但今次的修例,對普通市民而言並無影響,各方大可不必草木皆兵。除非是日後不會踏足內地或與內地有引渡協議的國家地區半步,否則內地執法機關大可在有關人士離港入境時就採取強制措施。又何須大費周章,通過此繁複的程序來進行移交?

自回歸以來,內地就香港提出的要求,移交了約200名逃犯回港。但因為未有相關法規,香港長時間未能移交逃犯至內地。反觀與香港現時有移交逃犯協定的20個司法管轄區,包括美國、法國、韓國等國家,當中部分地區的國際法治指數排名都要比香港低。而中國現時締結的40個引渡協定,涉及全球多個國家,包括歐洲的法國、西班牙和葡萄牙。香港向別國開放的同時,卻排斥自己的主權國,這在國際間及政治倫理上都是難以接受的。

事實上,特區政府已經在不同場合表明,願意和各方細緻討論有關逃犯條例的各項問題,如有建設性建議,必定會審慎考慮。反對派若真的存在擔心,就應該以理性的態度參與討論審議,爭取令條例更加完善,鞏固香港法治之都的基石,而非一再生事,搗亂議會運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