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工商界支持《逃犯條例》修訂

2019-05-14

盧錦欽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

目前,修訂《逃犯條例》已是刻不容緩,也看不到反對的理由,可是反對派卻一味將事件政治化,擾亂議會、上街請願、到美國游說,無所不用其極,近日更出現立法會法案委員會鬧雙胞,實在令人擔心。

港男涉嫌在台灣殺死女友造成一屍兩命,嫌犯逃回香港後,法律卻奈他不何,顯示現有法律確有漏洞,若不及時堵塞,將會使香港變成「逃犯天堂」。有鑑於此,保安局才向立法會提出修訂《逃犯條例》。現時該疑犯正因洗黑錢罪在港服刑,預期於今年10月刑滿出獄。如果屆時仍沒有適當的法律依據移交疑犯往台灣受審,將不能限制他的出入境自由,疑犯有可能因而逃離法網。由此可見,修訂《逃犯條例》時間是緊迫的,容不得拖延。

可是,在立法會上,審議進程卻遇到重重阻遏,反對派議員涂謹申主持法案委員會,開會兩次共花4小時,仍因故意「拉布」而未選出正、副主席,結果,在多數議員支持下,立法會秘書處以書面決議形式,通過改由石禮謙主持會議。可是,反對派竟不服決議另行開會,使法案委員會鬧出雙胞。必須明白,反對派此舉是破壞議會之舉,我們必須支持建制派及立法會秘書處,承認石禮謙主持的會議才是法定會議,不許涂謹申等人從中作梗。

為了使法案的審議橫生枝節,反對派還提出所謂的「港人港審」,意即是在境外犯事的港人交由本港法庭審訊。表面上,這似乎能保障港人的利益,使港人安心。然而,細心一想,就知道這種提議根本不切實際。試想想,若境外案件在港審議,必須在境外搜證,當地的執法人員能全力協助本港法庭搜證嗎?若是對境外法庭沒有信心,那麼對境外執法人員的信心又是從何而來呢?

市民須看清楚,反對派此輪針對《逃犯條例》的攻勢是別有用心的。今年11月24日就是區議會選舉投票日,反對派平時不用心做地區工作,只想憑藉政治化議題,製造輿論,填補地區服務的缺失,藉此爭取選票,這已是他們的慣常伎倆,如今只是故伎重施。不過,我們都相信,只要特區政府能得到廣大市民的支持,法例的通過應是可預期的,高鐵「一地兩檢」等案例就是證明。現在當局要做的,就是反覆向市民陳明利害,曉以大義,並在議會上據理力爭,使法案能順利通過。

兩岸四地交往頻繁,卻竟然沒有一套完善的逃犯移交機制,長此以往,必對四地的治安造成負面影響,從而影響營商環境。《逃犯條例》的修訂開宗明義是為了堵塞法律漏洞,當局已照顧各方顧慮,對移交的罪行有所規限,亦再三申明,不會移交政治犯,如果反對派還要製造事端,破壞條例修訂,必然惹人反感,遭市民唾棄。

作為工商界人士,為了維持香港良好的營商環境,我們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強烈譴責反對派各種橫蠻阻撓修例進程的行為,希望反對派回頭是岸,以香港市民的福祉為依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