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商界不必擔憂修訂《逃犯條例》

2019-05-15

曾淵滄 博士

特區政府正在為《逃犯條例》進行修訂的立法程序。《逃犯條例》的修訂引起眾多討論,反對派傾全力反對,也有一些商界人士提出擔憂,因此,《逃犯條例》也做了一些新修訂。

事實上,商界的擔憂是過慮了。今日依然有大量港企、港商在內地投資建廠、做生意,平安無事。怎麼可能因修訂《逃犯條例》回到香港被引渡?這豈不是多此一舉?可見,商界的所謂擔心是不必要的。還記得特區政府為西九龍高鐵站「一地兩檢」立法時,更誇張的說法也不少。當時有人說:「你只要走近西九龍高鐵站,就會莫名其妙地被抓進西九高鐵站內地管轄區,然後送到內地。」當時,為了製造恐慌氣氛,反對派中竟然有人自導自演了一套被擄走的鬧劇。如今高鐵通車多時,有誰被人莫名其妙地抓進西九高鐵站內地管轄區?

不過,特區政府要避免這種所謂擔憂繼續發酵、擴散,應該設法多了解商界的意見,與商界多溝通,為他們解憂,讓他們明白,《逃犯條例》的修訂是為了彰顯法治公義,而不是對付商界。特別應該強調,商界依法在內地做生意,又怎麼會在香港被捉回內地?特區政府應該再多用一些時間與商界接觸,多聽他們的意見,如果商界提出一些好意見,應考慮接納。

除了特區政府之外,香港愛國愛港團體應該發起、組織研討會,多了解民間對這項修例的看法,收集更多來自民間的意見,向特區政府反映,為通過修例凝聚更強大民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