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破壞理性議政 市民力撐修例

2019-05-15

徐莉 香港九龍城工商業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立法會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再因反對派的搗亂而中斷,而且反對派阻修例的手段變本加厲,竟然採取集體暴力,造成本港立法會史上前所未見的混亂場面,對本港議會民主、國際形象帶來極之惡劣的影響,必須受到全社會的嚴厲譴責。為增加反修例的籌碼,反對派不斷渲染所謂商界擔憂,企圖將商界綑綁上他們反中亂港的戰車。商界守法營商,擁抱國家發展機遇,何懼修例? 反對派妖言惑眾,代表不了商界、欺騙不了市民。

香港是國際城市、法治之區,尊重法治精神、崇尚理性表達意見,是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可惜,此次因為要「拉死」修訂《逃犯條例》,反對派自編自導自演政治鬧劇,製造「山寨法案委員會」,自選「冒牌主席」,毫無法律效力,違反議事規則,更以無恥無品無底線的暴力抗爭,阻止合法合規的法案委員會開會,等同廢除了立法會論政議政的功能,完全違背理性議政的文化,是對本港法治、民主的最大傷害。

反對派一向自稱為「民主派」,一再揚言香港要實行「符合國際標準」的民主制度。本港的議會制度沿襲自英國,英國國會不同黨派議員意見不合司空見慣,但人家頂多是在議會內叫囂、嘲笑對方,即使在「脫歐」議題分歧極大的情況,也只是唇槍舌劍而已,絕不會像本港反對派那樣動手動腳,用集體暴力破壞議會運作,剝奪不同政見議員審議法案、表達意見的權利和自由。

以往台灣議會經常出現暴力衝突,成為笑柄。本港有不少人士擔心這種現象有日會在香港重演,如今不幸成為事實,實在令人痛心。反對派不仿效好的議會文化,對暴力抗爭就全盤照抄,口中講民主,行動就搞獨裁霸權,視破壞遊戲規則為能事。如此劣質的政客,自稱為「民主派」,根本是侮辱民主。

更可惡的是,此次反修訂《逃犯條例》,反對派不斷炒作「商界對修例有保留」,編造「商界人士擔心修例會觸發撤資」的謊言,有關說法是反對派造謠、恐嚇的一貫伎倆,有心捏造商界反修例的假象。

經過特區政府的詳細解說、剔除九類罪行後,大多數商界人士早已釋除不必要的憂慮。香港中華總商會等不少商會表明支持修例,相信修例有助堵塞本港法例漏洞,希望立法會各黨派理性討論、盡快審議有關的修訂建議,維護香港法治、公平及公義的核心價值。

內地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重大建設穩步推進,中央鼓勵支持港商港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捉住新時代發展的新機遇,不少港商已經或正在部署在內地的發展大計,又怎會擔憂本港修訂《逃犯條例》?

謊言重複一千遍也成不了真理。港商不是逃犯,不僅不怕修例,而且支持修例,以利打造更良好的營商環境。反對派不要拉港商「下水」、侮辱商界的智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