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中美貿易戰造就稀土概念

2019-05-24
■稀土除了被電子及航天工業所運用外,在強化金屬特性方面亦有效果,是工業及農業的一大重要資源。 資料圖片■稀土除了被電子及航天工業所運用外,在強化金屬特性方面亦有效果,是工業及農業的一大重要資源。 資料圖片

寶鉅證券金融集團投資研究部

中美貿易戰與人民幣眨值等因素雖然困擾大市走勢,惟A股市場有一板塊逆流而上,當中個別股份更連日漲停,所指的正是稀土概念板塊。稀土板塊的爆發源自於本月2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內地擁有最大稀土基地的江西進行考察,其視查目標是要了解稀土相關企業的生產經營狀況與贛州市稀土的發展情況,是次國家主席調研令市場再度關注內地稀土業,更解讀成為貿易戰中中國的一大王牌,令相關概念股份大升。

稀土價值媲美石油

早年鄧小平於南巡時一度提及「中東有石油,中國有稀土」,他更指中國「一定要把稀土的市場辦好,把中國稀土優勢發揮出來」,可見稀土是可與石油媲美的一大資源。稀土其實是十七種化學元素的合稱,主要價值在於其應用廣泛性,稀土除了被電子及航天工業所運用外,在強化金屬特性方面亦有效果,因此在軍事上如坦克、飛機甚至是導彈的鋼材均可見到稀土的蹤影,而稀土更可用在石油化工以及冶煉之上,是工業及農業的一大重要資源。除此之外,稀土亦因為其不可再生及不可替代的特性令它的價值進一步上升。

具備重大戰略意義

九十年代稀土曾經在內地被大肆開採,稀土的價格因供應膨脹而大幅下跌,加上開採稀土容易造成環境破壞,有見稀土業造成多方面的壞影響,中央政府於2011年開始梳理稀土行業,一方面進行稀土企業國有化,另一方面致力推動供給側改革,大力打擊私挖開採稀土的企業,經多年的努力後,稀土價格始見回升,稀土業亦得以在健康的經營環境發展。

當然,中國的稀土資源是否貿易戰中的「王牌」現時言之尚早,內地的稀土資源雖然只佔全世界已知儲存量的36%(現年或以下跌至百分之二十左右),卻支持了全球逾90%的稀土消耗,加上稀土的用途甚豐,可見稀土本身極具戰略意義。而且如中國真的禁止稀土出口,即使他國進行自主開採及生產,也會產生短線至中線的供需缺口,足以影響各行各業的營運面,可見中國作為稀土輸出國的重要性。

受到貿易戰加上雲南上年度禁止緬甸所有包括稀土等資源進口至中國的事件影響,稀土的格價於內地持續上揚。現時香港雖然未見真正受惠於稀土概念的股份,但A股市場中如習近平主席近日視察、以生產基於稀土的永磁產品的金力永磁,或其他稀土及稀土永磁板塊亦將受惠於此概念,在貿易戰期間不妨留意。■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