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不論談判結果如何 港商亦要及早部署

2019-05-10
■中美貿易談判未明朗,港商應藉國家政策,積極拓展內地市場。 資料圖片■中美貿易談判未明朗,港商應藉國家政策,積極拓展內地市場。 資料圖片

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第一副會長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日的一封Twitter,不但為昨日及今日的中美貿易談判蒙上陰霾,更令金融市場翻起掀然大波。當世界上最大權力的人成為全球金融經濟的最大不明朗因素,香港廠商應如何自處?

中美貿易衝突來到最為關鍵的一刻,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中國代表團與美國談判結果的好壞,直接關乎到美國總統特朗普對華2,000億美元商品25%的關稅是否會執行,將對中美乃至全球經濟產生重大影響。

「人無信不立」,過去兩年,我們看到在國際事務上顛倒是非、指鹿為馬、出爾反爾的例子多不勝數。例如:去年7月在芬蘭,特朗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完成峰會後,特朗普在記者及鏡頭前公開附和俄方否認曾干預2017年美國大選,令國內朝野嘩然,其目的當然是為被指「通俄」而借題辯駁;亦日,特朗普因受壓而改口,強說自己當時講漏了個「不」字,其說法備受國內外公眾質疑。

四項建議助港商自救

美國是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元是最流通的貨幣,作為商人,業務或多或少也會與美國或美元扯上關係。然而,自特朗普上台後,其信用一直備受質疑,亦叫從商者無所適從。與其面對無從預測的風險,港商不如自救尋找出路。筆者有以下四項建議:

首先,港商應藉國家正推動內需的政策,積極拓展內地市場,此舉不但可以協助國家發展,更可以擴闊港商的市場,減少對美國的依賴。

第二,港商應把握「一帶一路」建設的機遇,開拓新興市場的業務,利用它們人力、資源及免關稅等優勢。

第三,港商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下,應積極升級轉型,利用香港作為研發基地,將工序機械化及電腦化,並在內地進行高端生產。

同時,為了應對貿易談判的最新發展,我希望政府可以盡快推出措施,及紓緩港商的影響及負擔。

特朗普重私利多於公益

今次中美貿易戰,特朗普個人私利重於公眾利益,當成爭取連任的本錢,由他昨日發表的Twitter表示「中國官員錯誤地認為拖延或企圖重新談判,是將來可以同拜登或軟弱的民主黨總統談判,往後多年繼續剝削美國」可見一斑。「人無信不立」下一句是「國無信則衰」,不論中美貿易談判結果如何,港商亦要及早部署。■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