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聚焦中美貿談 避險情緒升溫

2019-05-10
■在中美貿易談判不明朗因素增加下,俗稱「恐慌指數」的VIX指數本周抽升,反映市場情緒偏向悲觀。 資料圖片■在中美貿易談判不明朗因素增加下,俗稱「恐慌指數」的VIX指數本周抽升,反映市場情緒偏向悲觀。 資料圖片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自從周一凌晨美國總統特朗普發推特威脅向中方加徵關稅後,全球市場的焦點就全落在中美貿易談判上,也讓各類資產價格表現相當波動。

就在投資者普遍認為中美談判沒有太大風險的時候,特朗普使出一招出其不意,宣佈在本周五起向華2,000億美元貨加徵關稅,令全球市場震驚。不知是否是他慣用的談判技巧,反覆無常的變化給對手施壓。投資者也非常擔心中方會一怒之下取消談判。

隨後有消息指出,中方團隊正準備赴美磋商。只是中方團隊裡面包括誰,是否有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亦沒有提及,加上正準備赴美和確認赴美,兩者之間不能畫上等號,未能完全緩解市場憂慮。好在中方給出了答案,確認劉鶴會在本周繼續赴美磋商。

與此同時,美國政府將本周五對2,000億中國進口貨關稅提高的決定寫入聯邦公報,中方則表示若升級貿易戰,將不得不反制。目前為止,劉鶴還將繼續展開磋商,但到底最終能否有正面的進展,抑或會進一步惡化,投資者都難以預測,不明朗因素籠罩市場。

VIX加速走高 升逾六成

很快的,避險情緒成為短期主導市場的主要因素。恐慌指數VIX在去年最後一個季度開始突然波幅增加,尤其是去年年尾加速走高,高見36.2。但聖誕假期後,市場從最恐慌的情緒中走出來,VIX亦從高位回落。在今年的前4個月,VIX就連續下跌,累積了近五成的跌幅,不過在四月VIX波幅較小,基本都保持在15水平下。

到了5月份,尤其是這周開始,VIX重新活躍起來,加速走高,累積了逾六成的漲幅,單日上漲一兩成又變成了常態,昨日更是高見21.74,在逾三個月後重新突破20水平。

由於中美關係這個因素實在難以預測,目前也的確再往不樂觀的方向發展,投資者擔憂是肯定的,VIX短線或繼續有上漲空間,就看最終事態的發展,重新回到30水平以上也是有可能的。

風險胃納回落 股市受壓

風險資產一眾受到影響。全球股市普遍受壓,尤其是亞洲股市,日本股市連跌四日,香港股市不但失守兩萬九更跌近兩個月低位,四日已經損失了近6%。內地內地股市止不住跌勢,大幅調整,市場人氣受損,資金觀望情緒濃厚。安全資產獲得支持。日圓原本在112一線附近震盪,從本周開始動能增強。美元兌日圓昨日一度低見109.9,連跌第四日,今早繼續擴大跌幅,已經徹底跌破110的支持,料仍將下探。10年期美債收益率從去年11月高位回落後,就形成下行趨勢,原本還想挑戰一下50日線的阻力,但這周開始沽壓增加,周三還嘗試反彈了一下,昨日就回吐漲幅,短線或考驗2.4%一線。黃金獲得支持似乎有限,一度突破1,290美元,只是衝高回落,遇阻50日線,暫時還是企穩1,280美元,千三一線阻力較大。(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