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貿易戰陰影下 全球幣策轉向

2019-05-24
■市場對於是否要降息的猜測之聲正在提高,所以投資者迫切需要關注美聯儲的一舉一動。圖為美聯儲主席鮑威爾。 美聯社■市場對於是否要降息的猜測之聲正在提高,所以投資者迫切需要關注美聯儲的一舉一動。圖為美聯儲主席鮑威爾。 美聯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眼下,中美貿易戰的形勢受到高度關注,自兩周前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的一條推特威脅向中方加徵關稅開始,全球市場再次陷入恐慌,雙方都不肯讓步。眼下,戰火更是從貿易燒到了其他市場。在美國出手對付華為後,又將矛頭指向中國視頻監視巨頭。雖然雙方領導人可能在6月底會晤,只是這樣的消息並不能和真的達成有效協定畫上等號。

投資者擔心一旦問題升級,全球經濟增長都會受挫。這時候,各國經濟狀況和貨幣政策走勢亦是關鍵。新西蘭央行在本月打開發達國家減息的大門,眼下需要關注全球央行是否都將有所行動。

美聯儲保持觀望

美聯儲從去年最後一個季度開始調整步伐,暫停了加息,並保持耐心的態度。美匯指數為此動能受到限制,但畢竟美國經濟相對其他國家仍然有優勢,美元資產繼續受到青睞,美匯指數也保持在高位震盪。10年期美債收益率從去年11月開始自高位回落,重心不斷下移,近兩個月2.4%一線的支持不斷受到考驗,且50日線阻力較大。

眼下,對於是否要降息的猜測之聲正在提高,所以投資者迫切需要關注美聯儲的一舉一動。周內美聯儲官員紛紛表態,可見他們仍存在分歧。美聯儲三號人物紐約聯儲主席威廉姆斯表示美國經濟狀況依舊非常良好,當前不是考慮降息的時點。而美國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比較鴿派,認為如果通脹沒有回到預期水平,美聯儲可能需要降息。

而日前公佈的美聯儲會議記錄表示即使全球經濟環境繼續改善,一段時間內可能仍適合耐心對待加息決策。由於美聯儲目前並沒有什麼新的指引給到投資者,相關資產的反應有限。整體來看,美聯儲還是比較謹慎,我們只能邊走邊看。

歐元持續受壓

歐元區經濟繼續面對壓力。最新公佈的歐元區5月製造業PMI仍在榮枯線下方,雖然綜合PMI創兩個月新高,但沒有顯著增長。作為歐洲經濟龍頭,德國5月製造業PMI繼續在榮枯線以下,降幅還在擴大。法國的製造業、服務業和綜合PMI倒是好於預期,並均在50一線上方。對於歐央行,一方面誰會接替10月底卸任的德拉吉尚不知曉,仍有變數;另一方面,內外環境均面對壓力,歐央行想要收緊貨幣政策更加難,今晚歐央行會議記錄亦受到關注,尤其是其對經濟增長的預期。受到強美元的影響,歐元不斷回落,50日線阻力大,現在已經運行在1.12下方,或繼續下探支持。

澳洲降息概率大

貿易關係緊張亦影響到日本經濟。日本製造業PMI在今年2月是2年半來首次跌破榮枯線,其後回升,但5月又再次跌破,出口創4個月來最大降幅。日央行下調3個年度的經濟增長預測,近期一委員表示如果經濟惡化,需要增加寬鬆政策。

此外,澳州經濟下行壓力大,央行上次對現有利率沒有變動,但近期不斷釋放降息的信號,其行長表示可能下一次會議就會考慮。(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所述股份之財務權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