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馬克龍拉攏政黨 阻疑歐派爭歐盟要職

2019-05-27

歐洲議會選舉昨日進入最後一日,共有21個成員國舉行投票,包括法國、德國和意大利等主要國家,當所有國家投票結束後,歐洲議會將公佈預計結果。由於極右陣營有望在全部751席中取得1/3議席,對推選歐盟委員會主席等重要職位具關鍵影響力,法國總統馬克龍擬牽頭拉攏自由派和中間派陣營合作,確保主導歐盟重要職位的人選,加強歐盟融合。

雖然早前完成投票的荷蘭和愛爾蘭,票站調查均顯示中間派政黨領先,但以意大利「聯盟黨」和法國「國民聯盟」為首的極右疑歐派氣勢如虹,加上英國「脫歐黨」料取得大量議席,極右陣營勢力不容忽視。匈牙利總理歐爾班昨日表示,他領導的「青年民主主義者聯盟」料大勝而回,期望能阻止歐盟接收更多移民。

歐委會主席人選 法德現分歧

歐洲議會選舉結果對歐委會主席及歐洲理事會主席等重要職位的人選非常關鍵,馬克龍希望阻止職位落入民族主義分子之手,因此試圖拉攏中間派及自由派政黨合作。然而德國總理默克爾支持歐洲議會最大黨團歐洲人民黨領袖韋伯,出任歐委會主席,但馬克龍及多國領袖反對,若未能修補分歧,馬克龍要爭取其他黨團合作將困難重重。 ■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