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焚風肆虐北海道 創日本5月最高溫紀錄

2019-05-27

日本廣泛地區昨日錄得高溫,其中北海道東部受焚風肆虐,佐呂間町下午錄得攝氏39.5度,創下日本5月最高溫紀錄。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佐呂間町創下北海道史上最高溫紀錄,並打破1993年錄得的日本5月最高溫紀錄攝氏37.2度。帶廣市下午測到38.8度,創當地127年來新高。在帶廣市以西的清水町,一名參加業餘高爾夫球賽的36歲男子,在球場內疑中暑死亡。另外,本州東北部宮城縣登米市一名60多歲男子倒斃路上,也疑似中暑死亡。

導致北海道出現異常高溫的焚風,成因是由於氣流受高山阻擋,氣流上升時冷卻凝結成雲及降雨,當越過山嶺在背風面下降時,變成乾燥空氣,降至地面時溫度較地面氣溫高出許多,形成一股乾熱風,被稱為焚風。

鐵路公司擔心天氣炎熱導致路軌扭曲,影響行車安全,決定停駛由北海道東部出發或抵達的列車。前往札幌或釧路的特急列車也停駛,不少乘客在車站等候辦理退票,又或排隊改搭其他交通工具。

日本氣象廳表示,全國各地氣溫均上升,全國觀測點中約6成、相當於560個觀測點,錄得攝氏30度以上高溫。日本東北、關東甲信地區昨日多處均出現「猛暑日」,即氣溫超過攝氏35度。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