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遊戲障礙首列疾病 世衛促推預防措施

2019-05-27

「打機上癮如賭上癮」 2022年前需有新療法

世界衛生組織(WHO)前日召開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會上通過《國際疾病分類第11次修訂本》,首次將稱為「遊戲障礙」(gaming disorder)的電子遊戲上癮行為列為疾病,雖然不具法律約束力,但世衛各成員國需要在2022年1月1日修訂本生效前,為打機上癮提出新的治療及預防措施。多個電子遊戲業界相關團體均反對新分類,指世衛決定太倉促、證據不足,應重新再作考慮。

世衛專家於2017年12月已經建議將「遊戲障礙」列為成癮行為其中一種,繼而在2018年6月將「遊戲障礙」納入《國際疾病分類第11次修訂本》草案之中,並作出詳細定義。

涵蓋線上線下 明顯影響生活即患病

按世衛所指,電子遊戲涵蓋線上及線下遊戲,若有人出現「持續及反覆的電子遊戲行為」,且對個人、家庭、社會、教育、職場等各重要方面構成明顯障礙,則屬於患上遊戲障礙。世衛建議需最少12個月觀察,才能確診是否患上遊戲障礙,但若患者符合所有症狀且情況嚴重,則可縮減診斷時間。

在《國際疾病分類第11次修訂本》中,「遊戲障礙」的章節被列在「賭博障礙」之後,其行文用字亦大致上照搬後者的內容,只是將「賭博」換成「遊戲」,顯示世衛將兩者視作本質上相同的疾病。

《國際疾病分類》是為研究流行病、健康管理及醫學治療而設立的疾病及障礙分類制度,雖非具法律效力的條例,但對醫學界研究治療方式,或各地政府制訂公共衛生政策等方面有極大影響。《國際疾病分類第11次修訂本》將於2022年元旦起生效,意味世界的各成員國,亦需隨之為「遊戲障礙」制訂新的治療方式及預防措施。

業界倡聘獨立專家研究

多個電子遊戲團體表明反對,包括美國的娛樂軟體協會、英國互動娛樂協會、歐洲互動軟體聯盟,以及加拿大、澳洲、韓國等地的組織發表聯合聲明,指世衛將「遊戲障礙」列為疾病並不具備充足的證據支持,要求由獨立專家進行定期、全面及具透明度的研究,促請世衛應再審視其決定。

娛樂軟體協會於今年一月與世衛會面時,亦曾提出太快將電子遊戲上癮列為疾病,可能掩蓋抑鬱症或社交焦慮障礙症等情緒病,令真正需要協助的病人面臨誤診危機。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