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保守黨黨魁競逐增至8人

2019-05-27

英國首相文翠珊將於下月7日離任保守黨黨魁,黨魁爭奪戰進一步熾熱,剛於上周四辭職的前下議院領袖利雅華前日確認參選,連同前外相約翰遜、前脫歐事務大臣藍韜文等熱門人選,至今已有8人宣佈參選,主要屬黨內強硬脫歐派人物。在野工黨則繼續向保守黨施壓,影子財政大臣麥祖恩表示,工黨會待新首相上任後,隨即發起不信任動議,認為在目前形勢下,新首相需先取得人民授權。

外相侯俊偉、衛生大臣夏國賢、國際發展大臣施達偉、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麥蔚宜,早前已加入黨魁戰,環境大臣高文浩前晚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亦已表明參選意願。

保守黨國會議員將於6月初選出最後2名候選人,再由約16萬名黨員於7月投票,選出黨魁。根據最新民調,約翰遜仍是大熱門,他早前揚言即使沒有協議,亦會讓英國於10月31日脫歐。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