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俄核動力破冰船下水 助闢北方航道

2019-05-27
■「烏拉爾」號在聖彼得堡的船塢下水。法新社■「烏拉爾」號在聖彼得堡的船塢下水。法新社

俄羅斯第3艘核動力破冰船「烏拉爾」號,前日在聖彼得堡的船塢下水,將於2022年交付俄國國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烏拉爾」號可載75名船員,能破開3米厚的冰層,有助開闢位於北冰洋的「北方航道」,讓俄國商船可全年穿越北冰洋,縮短亞洲與歐洲之間的航運時間。

俄羅斯為謀求北方航道的主導權,與加拿大、美國和挪威等國家競爭,近年全力擴張破冰船隊,包括打造全球最強大和最大型的「22220」型核動力破冰船,船身長逾170米,採用新型核子反應爐及俄製全新電子推進系統,首兩艘破冰船「北極」號及「西伯利亞」號目前仍在建造,「烏拉爾」號雖進行下水禮,但尚未建造完畢。

美國地質勘探局估計,北極地區蘊藏相當於4,120億桶石油的油氣資源,佔全球尚未開發油氣資源22%。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俄羅斯在2035年前將擁有至少13艘破冰船,當中9艘屬核動力。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